洞头与四川南部县共建浙川东西部扶贫工业园 协作送真经 引来金凤凰

2019-11-22 09:23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应忠彭 吴昱燊

  11月21日,四川省南部县浙川东西部扶贫工业园里机器轰鸣,一批批不锈钢卫浴产品正在下线。四川舒豪卫浴用品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蔡长国称赞,是浙江扶贫干部的一系列“金点子”,加快了企业投产的进度。

  去年,一批像蔡长国这样的企业家,正四处寻找企业转型的机遇。当时,四川省南部县正在谋划建扶贫产业园,到全国各地招引企业。在四川挂职的温州洞头区扶贫干部朱大志,为来考察的企业算投资风险账、企业成本账、发展空间账,消除了大家的后顾之忧,许多企业纷纷签约入驻。

  南部县浙川东西部扶贫工业园区服务中心主任李胜勇说,去年以来,温州市洞头区与四川南部县建立扶贫协作关系,两地精准对接,合力打造浙川东西部扶贫工业园。得益于浙江干部帮助企业精准算账、为企业推出管家式服务,园区竞争力明显增强。

  企业入驻面临工商注册、工厂用电、环保审批等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挂职干部与当地干部商议,为提高园区综合竞争力,是否可以借鉴浙江“最多跑一次”的经验,为入驻园区的企业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当地随即出台措施,凡是入驻该园区的企业,用电审批、证照办理等事项,只要提供申请材料,即可由园区牵头各部门联审,由工作人员跑腿代办。

  “我的企业规模比较大,需要安装3台变压器。前不久,我提交了申请材料,只跑了一次,园区工作人员马上带着当地电力部门工作人员上门服务,没几天就安装好了。”蔡长国说,这样高效率的服务,使企业快速投入生产,早一天投产就能早一天出货。

  同时,浙江扶贫干部还与当地干部商议,提出“组团招引”模式,对产业链中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招引热处理、表面处理、物流运输等配套延伸企业,筹建融资担保公司,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推出优惠配套政策,对新引进工业类项目给予用电、用工、用房、产业转移等多项补贴政策,对组团10家以上企业签约落户的给予优惠政策“批发价”。

  东西携手,拓出新市场。“我们原先以外贸市场为主,如今借助南部县的区位优势,还开拓了西南市场。”南充南升汽车零配件有限公司负责人梁远杰说。

  南部县浙川东西部扶贫工业园区副主任何小康说,2018年9月至今,南部县已经签约了72家东部企业,开工投产42家,同时设立了11个扶贫车间,直接带动当地贫困劳动力106人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