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深入推进对口支援重庆三峡库区 浙渝牵手 情满三峡

2019-10-09 10:07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金梁

  金秋时节,重庆市涪陵区龙桥工业园区,一幢高楼平地起,刚刚完成主体封顶。今年1月,浙江正凯集团在这里投资建设一个食品级PET高分子新材料项目,仅花了半年多就完成了厂房主楼建设,即将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这里将建成全球行业内单套装置产能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食品级PET高分子新材料生产线,可实现年产值超100亿元,创造500多个就业岗位,并带动石化、新材料、包装、物流等上下游相关产业发展。”该项目负责人陆江锋说。

  正凯集团涪陵项目是浙江与重庆产业协作日益深化的最新个案。据介绍,自1993年中央明确浙江与重庆涪陵、万州开展对口支援以来,浙江在产业协作、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不断加强浙渝合作,截至目前已累计实施对口支援项目950余个,到位合作资金近260亿元,无偿援助涪陵区、万州区资金4.71亿元。

  产业是区域经济发展之本,我省大力推动浙渝两地产业项目和经贸合作,为当地产业可持续发展注入新鲜动能。

  “浙渝两地产业合作,娃哈哈是参与者和见证者。”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告诉记者,1994年底,他们积极响应国务院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工作的号召,投身西部开发,兼并了涪陵地区受淹的3家特困企业,组建娃哈哈涪陵有限责任公司,包干安置移民1300余人。截至2018年,娃哈哈涪陵公司累计完成销售收入逾96亿元,实现利税近18亿元,被誉为“三峡库区对口支援的典范”。

  目前,浙渝两地各类产业项目和经贸合作不断深化。温州华峰集团、绍兴万丰集团、浙江正凯集团等一大批浙商到重庆涪陵等地建立分公司或基地,不仅解决了大量库区移民就业,还盘活了闲置存量企业,为当地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注入新的活力。

  产业合作不断深化,群众增收门路不断拓宽。浙江省农科院在涪陵区蔺市镇的稻种产业,带动了制种产业的发展和水稻的增产增收;海盐县为涪陵引入的南方早熟梨、省科技厅为涪陵引入的杨梅等项目,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法宝”,有力推动涪陵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不仅是产业合作,在教育事业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我省也与重庆不断深化合作,加强对口帮扶。据统计,27年来我省支援三峡库区教育事业的资金达9500余万元,共援助学校190所,受益学生8.2万人;支援涪陵区卫生事业4200万元,援助卫生单位41个;浙江累计接收挂职干部585人、培训人才6500余人、劳务输出3万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