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引来投资热潮 海宁海商大会昨签约40个项目

2019-09-27 09:31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沈烨婷 通讯员 刘佳 钱海飞

  “未来两年,力争在海宁累计投资20亿元,建一所国际一流水平的国际学校、一个智慧医疗器械产业园区、一座家纺物流中心等。”9月26日,海宁第四届海商大会开幕,会上,宏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国甫说,作为海宁本土企业,公司的迅速发展离不开海宁软硬环境的支持。

  当天,500余位海内外“海商”和特邀嘉宾畅叙桑梓情深,共话合作发展。40个重大投资项目成功签约,投资总额386亿元。

  引资引智是海商大会的重要内容。“本次签约项目中,不光有许多高质量的外资项目,还有总投资超百亿元的泛半导体产业项目。高精尖的产业项目不断在海宁集聚。”海宁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国际学校、国际医疗机构等一大批国际化元素的重大项目签约也是本届大会的亮点之一。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更好地提升海宁的城市软环境。

  海宁市自2016年举办首届海商大会以来,前3届大会共签约107个招商项目,总投资额近1000亿元,汇聚起建设海宁的磅礴力量。海宁正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首届海商大会结出的果实。近年来,正泰加大了海宁新能源基地的投资,逐步形成以高效电池和组件智能制造、成套光伏系统解决方案的新能源示范制造基地,布局智能电气、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还成功拿下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订单。

  投资热潮的背后,是海宁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真省心!我们企业完全就是‘拎包入住’。”在第二届海商大会上签约的德国贝纶丝线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得益于海宁为外商“定制厂房”的模式,如今公司一期项目已经顺利投产。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时时都是营商环境。”海宁市委主要负责人说,近年来,海宁积极做好落户企业、项目、人才的服务,促进这些主体引进合作伙伴和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形成引进一个、带来一批的联动效应。今年7月,海宁市委还作出推进品质服务的决定,主动回应企业诉求、群众需求,为营商环境持续加分。

  “以前项目设计方案审查至少需要1个月,现在只要7个工作日。这样,我们就能尽快施工,获得效益。”受益于工程建设设计方案联审改革,日前,海宁金翔房地产有限公司顺利拿到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此外,海宁还创新推出工业不动产贷款标准地机制,设立金融服务专区、企业开户现场办结,聚焦企业用水报装环节,推行公共供水管网覆盖区域内的企业供水报装“110”服务……目前,该市17个部门已制定优化营商环境的专项方案,正陆续出台实施。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宁实际利用外资2.86亿美元,完成招大引强项目6个,其中世界500强项目4个、总投资超亿美元生产性项目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