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俊在浙师大召开教师节座谈会,向全省教师致以节日问候 以一流教师培育一流人才

2019-09-11 08:30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国锋

  9月10日是第三十五个教师节。省委书记车俊到浙江师范大学与老师们共度教师节,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他强调,加强教师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是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基础工程。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办好一流师范、培育一流教师、造就一流人才,为加快“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车俊首先来到浙师大非洲研究院,考察国家对非事务智库、非洲研究成果展、非洲博物馆,对该研究院深化对非教育科研合作表示赞赏,要求以更高起点、更宽视野推动非洲研究工作走深走实,为促进中非友好作出新贡献。在该校教师教育培训中心,车俊观摩了远程教学课,考察了国家级教育技术中心5G创新实验平台,希望学校积极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大力发展智慧教育,努力构建与未来社会相适应的新型教育形态。

  随后,车俊出席座谈会,听取了浙师大负责人关于教师教育工作情况的介绍,同浙师大师生代表和金华中小学教师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建设好师范专业、培养好师范生、加强基础教育等问题。

  车俊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全省各地和高校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须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展现浙江教育的担当。各有关方面要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展现担当,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广大教师要以“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为价值坐标,努力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要在首重师范、办好师范上展现担当,加快建设高水平师范教育体系,花更大力气办一批全国有影响、省内受欢迎的师范院校和专业,深入实施教师教育攀登计划,吸引更多优秀学生就读师范专业。要在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上展现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加快建立健全科学的教育评价体系,深入推进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和人事制度改革,让教育更好地回归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初心。要在面向未来、创新教学上展现担当,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优势,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推动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最大限度释放教育红利。要在落实政策、提高教师地位上展现担当,着力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他们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

  车俊指出,浙师大是我省基础教育师资的重要摇篮,希望学校始终秉承“砺学砺行、维实维新”的校训精神,在加强教师教育上更好发挥龙头示范作用,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上更好发挥平台纽带作用,在服务浙中发展上更好发挥智库和人才支撑作用,为我省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陈金彪、成岳冲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