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模范丨张孝星一家:做“有温度”的奶茶,做温暖的人

2021-05-30 14:42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朱丽媛

  一身干练的西装、一头披肩发、一抹温暖的笑容……这就是外来媳妇张孝星,现是4家奶茶店老板娘。一路陪着丈夫从低谷走来的她,如今不仅事业有成,对公婆孝顺有加,更是以自己的方式反哺着社会。

  这个普通家庭,因此成为邻里间的美谈,也成为我市上榜全省2020年度“最美家庭”的8户家庭之一。

  只要有能力,在哪都一样

  张孝星出生于江苏扬州的一个商人家庭,从小就对做生意感兴趣,也梦想在大城市闯出属于自己的天地。

  2006年,她和丈夫张峰相识相爱。“之前,我俩都怀揣着一份创业梦,但因为种种原因,失败过几次。”然而,这都没有让夫妻俩退缩,扎根大城市的心从未动摇,上海、江苏等都留下过他们的足迹。

  “我们的婚房都买在外面,唯独没想过回舟山。”张孝星说,那时舟山跨海大桥还没有通车,回舟山的舟车劳顿让她直呼“吃不消”。

  2011年,婆婆因身体不适,被检查出乳腺癌早期。“听到这个噩耗,我心里很慌。突然觉得,原本像孩子的我们也到了该担起家庭重任的时候。”百善孝为先,她开始自责为什么没有早点陪丈夫回舟山发展,“他是家里的独子,作为妻子,我应该让他陪在父母身边。”

  于是,这个外来媳妇从大城市来到了丈夫成长的地方——朱家尖顺母。因为她相信,只要有能力,在哪创业都能成功。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婆婆的病情也慢慢好转。

  重拾自信,做“有温度”的奶茶

  2012年,大儿子出生后,夫妻俩再次有了创业想法。但丈夫因听信村民的话,被骗走了六七十万元,并消沉了半年之久。为此,张峰对张孝星至今仍心怀愧疚。

  为了让丈夫重拾信心,张孝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鼓舞他。2014年,抓住微商迅猛发展的机遇,夫妻俩从卖面膜等护肤品开始,到销售大健康产业的中药包。短短四年,他们从身无分文“逆袭”为年入百万元、拥有千人团队的微商大咖。

  2018年,在朋友的建议下,夫妻俩加盟了一家中高端奶茶品牌雅克雅思。“当时我老公去总公司谈了半个小时,就签下了该品牌舟山地区的代理权。”张孝星惦记婆婆的身体,就将第一家店开在了朱家尖,方便照顾公婆。

  店铺的选址、设计、装修……张峰一手包办。“哪怕一颗螺丝钉我都不让她操心。”对张峰来说,娶到这么能干又孝顺的媳妇,是他这辈子最大的运气。开业一个月,奶茶店就吸引了大批奶茶爱好者驱车“打卡”。

  之后,他们先后又在新城、东港陆续开了第二家、第三家、第四家分店。第五家分店也已在筹备中。

  心中有爱,就能影响更多人

  事业的成功,让这个家庭重拾欢乐。而张孝星和张峰更是致富不忘反哺社会:慰问志愿者、军人、医护,捐助贫困儿童,印制“反诈杯”做宣传……这几年,她还免费送出了上千杯奶茶:“因为我想要做有温暖的品牌。产生这个念头是受一位陌生人的启发。”

  几年前的冬日,她开车经过一个路口,远远看到一位辅警弓着背过斑马线,这触动了她内心的柔软,“如果在这时,有人送上一杯热茶让他们暖和暖和,岂不是很好?”

  回家后,她和丈夫一商量,俩人一拍即合,陆续为志愿者、环卫工人等送去了自家的奶茶。“当时我还怀着二胎,有时送完回来都动弹不得了。”

  有时,她还会带上大儿子一起去慰问志愿者。“我想以实际行动,让孩子从小懂得感恩。”在这个普通家庭里,公婆待她如女儿,她对公婆孝顺如亲生父母。

  全家人对朋友邻里也是友好互助,但凡有困难他们都会伸出援手。“虽然我们只是一只小灯泡,但只要心中有爱,脚下有行动,平凡如我们,也能影响更多人,为社会多献一份爱。”张孝星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