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老年人出行安全“锦囊”,请收好

2021-05-30 14:39 来源:舟山晚报 作者:记者 陈斌娜 通讯员 王凯

  1-4月份全市造成轻伤及以上后果的交通事故中,60周岁以上占51%

  今年我市涉及老年人的交通事故多发

  这份出行安全“锦囊”,请收好

  近几日,我市交警在新媒体上连续发布了多起高龄老人驾车被撞的警示视频,事故惨状令人不忍直视。据了解,今年1-4月份,全市造成人员轻伤及以上后果的交通事故中,涉及60周岁以上老年人的约占51%。老年人安全出行,需全社会共同关注。

交警向市民宣传交通法规。 图片由交警部门提供

  多起事故涉及老年人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的通报中了解到,今年我市涉及老年人的交通事故多发,从中反映出老年人参与交通尤其是驾车方式存在的风险隐患。

  5月24日晚,定海金塘一63岁老人驾驶电动自行车,未戴头盔也未亮灯行驶,途中撞上一名路人后摔倒,致颅底骨折,被送医开颅手术抢救。目前该事故正在调查处理中。

  4月13日晚,定海海天大道某段,一辆轿车由东往西行驶,与由南往北步行跨越中心绿化隔离带的一名77岁老人发生碰撞。老人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老人因跨越中心隔离设施承担事故主要责任,汽车超速为次责)。

  4月10日上午,岱山高双线一路口,一辆货车由北往南行驶时,与驾驶电动自行车由东往西进入路口的74岁老人发生碰撞,造成老人死亡(老人因违反交通信号且未戴头盔,承担主责,货车因超载等原因负次责)。

  3月12日上午,岱山一名73岁的老人驾驶电动三轮车在岱山县526国道一路口左转弯时,与对向直行的一辆轿车发生碰撞。两车受损,老人受伤经抢救无效于两日后死亡(电动三轮车转弯未让直行、无牌无证承担主责,汽车为次责)。

  老年人交通事故为何多发

  对于老年人来说,不用“考证”的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因方便快捷,是他们在购物买菜、走亲访友、上下学接送孙辈等日常出行的常用交通工具。事实上这类速度较快、需一定操作技能的车辆,老年人驾驶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老年人发生交通事故,除存在闯红灯、逆向行驶等违法行为外,与老年人的身体状况也有一定关联。由于老年人身体机能衰退,有些视力听力存在一定问题,反应与应变能力也弱化,有些则患有严重身体疾病,例如颈椎病导致不能自如地转头去观察,看一眼以为没车,其实汽车就在身后,这时转弯就特别危险。

  另有些老人性子急,路口遇到红灯或是路段车比较多,多等一会就不耐烦了,侥幸去闯红灯或是车流中穿行,这些都是高危行为。再像步行的老年人,有些就是“怎么方便怎么走”,例如过马路不看车辆、随意横过道路、穿越绿化带、不走斑马线等,都是引发事故的前因。

  再有一个因素就涉及到安全意识。老年人尤其是渔农村老人较多深居简出,交通安全意识没有“更新升级”,滞后于现今快速发展的交通形势。比如有些老人进城,不会看箭头红绿灯。有些下公交车后不知怎么走到对面,就冒险从机动车道穿行,等于将自己置于事故风险中。

  老年人出行安全“锦囊”

  老年人伤亡交通事故多发,事关家庭与社会的安定和谐。在交警部门的事故处理或后续调解中,常有老人子女向民警感叹父(母)出事后,不仅苦了老人,而且家里的生活节奏也完全乱了。

  面对日趋复杂的交通环境,老年人相对缺乏适应能力,在交警部门针对性开展警示宣传教育同时,更需要子女们关心重视家中老人的安全出行问题。日常应多陪同父母出行,多讲授交通规则,以提升老人们的交通安全理念与自我保护能力。

  老年群体自身也应高度重视交通安全,保持文明守法的良好出行习惯。日常尽量避免或减少驾驶电动自行车等车辆出行,如驾车上路则务必戴头盔系卡扣,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不逆向行驶、闯红灯、违法载人,夜间要开车灯“亮尾”。

  步行则要走人行道或靠路边行走;过马路要走斑马线或地下通道,不闯红灯、乱穿马路或跨越翻越隔离护栏,避免与机动车、非机动车抢行,确保安全。

  另要特别提醒的是,老年人多喜欢穿着黑蓝等深色衣服,在一些光线较暗的路段,“黑+黑”就容易发生事故。为此,交警建议喜欢清早、夜间出门锻炼的老人,尽量穿白色等浅色衣服,衣服上如能有反光效果或是手臂上戴个发光手环则更安全,以便司机很远就能注意到,提前避让。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