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或史上最堵,交通部这份全国堵点名单请收好

2021-04-30 10:02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你准备出行吗?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预测,今年五一假期国内旅游将达到2.2亿人次。

  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发布《2021五一假期全国路网运行研判》,预计今年劳动节期间全国高速公路网日均流量5250万至5450万辆,较2020年同期增长16%至20%,较2019年同期增长2%至6%;假期首日,日均流量有望突破6000万辆,达到历史新高。

  出发之前,你需要了解这些信息,以有效避开堵车高峰,实现快乐出游。

  最堵为假期第一天

  假期第一天往往是最拥挤的。根据交通运输部的预测,假期首日(5月1日)路网交通量达到假期最高值,约5800-6200万辆,破历史最高记录(2019年5月1日的5723.48万辆)。而当天上午9-12点则是假期出行的高峰。

图片源于:中国路网 

  余下几日的车流量虽然略微减少,但也同样拥挤。假期的日均流量将达到5250至5450万辆,较2020同期(4529万辆)增长16%-20%,较2019年同期(5148万辆)增长2%-6%。

  提早出行也不可大意,因为预计在假期的前一天(4月30日)16时起,公路网流量便开始增加,一直到22时,这段时间将出现节前出游的小高峰。

图片源于:中国路网 

  而返程的高峰则集中在最后一日(5月5日)的10点-20点,全天车流量保持高位。除此之外,在5月4日的15点-21点也会出现返程车辆的小高峰。而假期结束后,路网流量将快速回到正常水平。因此,若想错开返程高峰,也可推迟一日。

  绕开拥堵缓行的主要路段

  除了注意出程与返程的时间外,合理规划路线,以绕开拥堵路段。

  今年五一假期,因为全国高速公路实施7座以下(含7座)客车免费通行,预计高速公路的拥堵程度将高于普通公路。根据交通运输部的预测,普通公路的交通量虽有一定增长,但增长幅度较小。而城市周边公路路网高峰时段的通行压力将明显加大。

图片源于:中国路网

  选择高速公路出行的旅客,则可以避开以下拥堵路段,包括G1京哈高速河北唐山段,G4京港澳高速河南新乡、郑州段,G15沈海高速江苏南通、苏州段,广东深圳段,G36宁洛高速安徽滁州、江苏南京段,G65沪昆高速浙江杭州、绍兴段,G85渝昆高速重庆段,G4221沪武高速江苏苏州段,S20外环高速上海段等。

  除此之外,在出行的过程中,避开拥堵的服务区也可以节省不少的时间。据交通运输部预测,以下服务区将有较大车流:G1京哈高速河北秦皇岛卢龙服务区、唐山滦县服务区,G3京台高速山东济南服务区,G15沈海高速浙江宁波南岸服务区,G25长深高速江苏苏州太湖服务区,G60沪昆高速浙江嘉兴长安服务区,G1501沈阳绕城高速辽宁沈阳服务区,S2沪芦高速上海临港服务区,S15沈海高速广州支线广东佛山沙涌服务区,S81广州环城高速广东广州横沙服务区等。

图片源于:中国路网

  而上海市内,则需要特别注意以下几条高速:G40沪陕高速、G1503上海绕城高速、S26沪常高速、G15沈海高速、与G60沪昆高速。

  请注意!火车、飞机都有增开

  除了公路,搭乘飞机或火车,下面的信息也要注意。

  根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消息,因为预计在五一长假期间,长三角铁路客流需求量较高。在4月29日至5月6日,将有超过2200万人搭乘铁路,日均发送旅客275万人次以上。因此,铁路部门及时制定假期运输方案,停止部分高铁线路施工作业,启用所有高峰线列车,并增开145对列车,以满足旅客的需求。

  新增的145对列车包含了36对长途直通旅客列车,与109对短途管内旅客列车。长途直通旅客列车主要为长三角来往华中、华南、中原、西北、华北等地区;而短途管内旅客列车的主要方向是长三角区域内热门旅游城市所在地,包括上海、杭州、南京、合肥、苏州、宁波、温州等,以方便不同出行计划的旅客。

  除此之外,铁路部门也采取组织动车组列车重联运行、普速列车加挂车辆等措施来增加运力和席位。并且,为了防止旅客买不到票,铁路部门也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方法,持续追踪火车票的预售情况,并及时做出调整。

  除了铁路交通外,各大航空公司也为五一假期做好了准备。东航(包含上海航空、中国联合航空)计划投入航班1.6万余班,投入座位数超过276万,运力总投入约为35.5亿座公里。不仅如此,东航也根据热门旅游线路,优化调配了376班航班,包括上海-乌鲁木齐、上海-太原、上海-锦州等多条航线,以满足旅客的需求。

  旅游散心是一件愉悦的事情,但在游玩的同时,也需要注意个人安全与防疫防控措施。谨慎参与高风险项目,合理规划旅游路线与时间,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勤通风,养成“一米线”的好习惯,并自觉遵守防疫防控规定。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