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六号首次“拼车”发射 成为我国首枚共享火箭

2021-04-28 14:35 来源:新华社 作者:

  4月27日11时20分,长征六号遥五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成功将9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圆满成功。本次发射是长征六号运载火箭第5次发射,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抓总研制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132次发射,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366次发射。

  长征六号以“一箭九星”的方式将齐鲁一号、齐鲁四号、佛山一号卫星等三颗主星和中安国通一号卫星、天启星座09星、起源太空NEO-1卫星、泰景二号01星、金紫荆一号卫星和灵鹊一号D02卫星等六颗搭载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长征火箭首次共享火箭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首次“拼车”发射,引领国内商业发射新潮流

  作为我国第一枚参与商业发射的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六号2015年首飞成功以来,于2017年底成功实现首次商业发射,将“吉林一号”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以任务的圆满成功叩响了我国商业运载领域的大门。

  如今,勇者再度问长空。面对日益蓬勃的商业卫星市场的发射需求,长征六号紧跟国际商业发射市场趋势,再次引领了国内商业发射新潮流,通过首次商业“拼车”发射,成功将六家卫星单位共计九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成为国内运载火箭商业发射的“先行者”。

  所谓“拼车”发射,是指一枚运载火箭以“拼团”的形式为多颗卫星提供发射服务。与以往任务中以“搭载”的形式提供发射服务相比,在满足了主星任务外,火箭会将剩余运载能力提供给其他有发射需求的“小卫星”,提供搭载服务,听起来更像是“顺风车”的概念。

  长征六号主任设计师余延生说:“而‘拼车’发射,就是大家一起来‘拼一枚火箭’,通过这种‘出售座席’的方式,火箭可以满足多颗主星的发射需求,且具有发射成本低、任务适应性好等特点。”

  本次“拼车”发射的圆满成功,有效提升了长征六号火箭的任务适应性和市场竞争力,为长六型号进一步拓宽商业卫星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长征六号“一箭九星”发射瞬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供图

  ——“一箭九星”:九位“乘客”各有千秋

  本次发射的九颗卫星均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总承包商提供发射服务。而这次任务也是长城公司首次创新商业共享发射模式,在同一发火箭上为国内不同客户的不同卫星同时提供高可靠性、高性价比的发射服务。

  其中,齐鲁一号卫星和齐鲁四号卫星是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所有的两颗遥感卫星,齐鲁一号卫星是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研制的合成孔径雷达卫星,齐鲁四号卫星是耕宇牧星(北京)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光学遥感卫星,两颗卫星致力于服务以山东省为主的遥感行业用户,支持山东省卫星信息技术产业创新创业发展。

  佛山一号卫星是耕宇牧星(北京)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为季华实验室研制的光学遥感卫星,主要开展柔性平台及一体化设计、相机超轻量化设计、高分辨率遥感图片在轨验证。

  中安国通一号卫星是湖南航升卫星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光学遥感卫星,可为用户提供技术验证和综合数据服务。

  天启星座09星是上海埃依斯航天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低轨物联网通信卫星,主要用于用户的目标位置、状态等信息的采集回传。

  起源太空NEO-1卫星是上海埃依斯航天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科学研究与技术验证卫星,用于在近地轨道开展基于小天体观测的科学研究和面向太空资源获取的原型技术验证。

  泰景二号01星是北京微纳星空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光学遥感卫星,可为农作物灾情、林业、环境、地震、气象、灾害监测等行业提供全方位的遥感图像服务。

  金紫荆一号卫星和灵鹊一号D02卫星是北京零重空间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两颗遥感卫星,用于实现对地面目标的观测功能,后期通过深度学习方式实现对地面目标的智能检测。

  长城公司是中国政府授权的从事商业发射服务、卫星系统在轨交付以及空间技术合作的商业机构,可为国内外客户提供快速、稳定、可靠的“一站式”优质服务。

  在商业航天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为支持和满足商业发射服务市场的需求,长城公司推出“长征快车”发射服务品牌。本次发射任务就是在“长征,快车”发射服务品牌下,长城公司向客户提供的首个共享火箭发射服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