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返乡核酸检测怎么做?“疫情服务直通车”一键查询

2021-01-21 16:2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朱承

  “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随着我国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明显增加,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引起大众关注。

10.jpg

  返乡政策如何查询?去哪里做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如何预约?

  记者近日了解到,支付宝和阿里健康联合重启了“疫情服务直通车”,通过专区形式汇总了超15类便民服务,除市民中心政务办事、生活服务等各项功能,还新增了各地返乡防疫政策实时查等最新服务,该专项服务曾在去年上线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210121151145.jpg

  用户上支付宝搜“疫情”、或上支付宝首页均可点击进入“抗击新冠肺炎”服务专区。

  该专区目前已上线各地疫情数据播报、检测机构查询、核酸证明查询、返乡抗疫政策实时查、新冠疫苗接种点查询、获取防疫行程卡等超15大板块。

  用户可查询各地防疫动态数据和相关政策,一键获取健康码和防疫行程卡,查询核酸检测机构分布点和检测结果,获取疫苗接种机构分布信息等等。

微信图片_20210121151125.png

  支付宝“疫情服务直通车”此次还上线“返乡政策”板块,可帮用户实时查询了解出发地和目的地城市的防疫政策,包括出发地和目的地是否为中高风险地区,是否需要持有效核酸阴性证明、途经中高风险地区是否需要隔离等信息。

微信图片_20210121151514.jpg

  用户通过支付宝搜“核酸检测”,点击进入“新冠核酸检测服务”专区,即可查询全国采样点位置或附近核酸检测机构位置,可进行提前预约检测,或预约上门采样。

  据了解,支付宝核酸检测机构预约服务已覆盖超76个城市、超200家机构;另外,上门采样的服务目前覆盖了北京、上海、杭州、成都、南京、石家庄、保定、天津、合肥、郑州、南昌、沈阳等45个城市,其他更多城市正在陆续上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