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试行3个月公海自主休渔

2020-07-02 11:1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林上军

  “政策总算落地了,大家得到消息后都很高兴。”6月30日,舟山万鑫远洋渔业公司总经理刘全玉告诉记者。根据农业农村部近日发布的关于加强公海鱿鱼资源养护促进我国远洋渔业可持续发展的通知,自今年7月1日起,在西南大西洋、东太平洋等公海部分区域,中国试行为期3个月的自主休渔措施。

  我国开发西南大西洋、东太平洋的鱿鱼资源开始于2000年前后。近20年来,因气候变化等因素,这一带的渔业资源呈现出显著的年间波动变化。舟山市远洋渔业协会秘书长陈斌说,这使舟山远洋渔民认识到公海休渔养护的必要性。从2016年起,舟山宁泰、普陀远洋、万鑫远洋、嘉德远洋等企业开始向上级提出公海鱿鱼资源养护建议。

  中国远洋渔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公海休渔建议从舟山提出,引起了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的重视,有关休渔调研工作随即展开。

  今年3月下旬,农业农村部派员到舟山征求公海休渔意见,一些远洋渔业企业主认为休渔范围还可以更广一些。舟山宁泰远洋渔业公司董事长余昌军告诉记者,3个月的自主休渔尽管使每条船至少减产数百吨渔获量,但从长远看最终受益的是渔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