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不裁员、少裁员

2020-03-19 1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梁晓辉

  中国近期通过返还失业保险政策,帮助企业在疫情期间稳定就业岗位,不裁员、少裁员。据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9日介绍,受益企业数已超过去年全年。

  人社部当日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应对疫情相关工作进展情况。人社部副部长李忠说,失业保险的基本功能是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

  在稳岗方面,人社部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政策,放宽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裁员率标准,允许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进一步扩大受益企业范围,对保障物资供应企业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为企业纾困解难,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不裁员、少裁员。

  据他介绍,目前已有128万户企业享受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86亿元(人民币,下同),惠及职工4230万人,受益企业户数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

  在保生活方面,对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人社部及时足额发放,对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确保失业人员应发尽发、应保尽保,为失业人员提供基本生活保障。

  李忠说,1-2月,共向219万人发放失业保险金61亿元,为领金人员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13亿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