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2019年全球2.67亿青年处于“无工无学无培训”状态

2020-03-11 1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最新研究报告指出,2019年全球2.67亿青年人处于“无工无学无培训”的“三无”状态,预计该数字2021年将上升至2.73亿。

  国际劳工组织9日发布的《2020年全球青年就业趋势:科技与未来工作》报告显示,全球处于既未工作,也未接受教育或培训状态的青年人数正在上升。2016年,大约有2.59亿青年人被划为此类人群;2019年,这一数字上升至大约2.67亿;2021年,预计这一数字将进一步上升至2.73亿。从百分比来看,这一趋势也在上升,从2015年的21.7%升至2020年的22.4%。

  报告指出,目前全球大约有13亿青年人(15至24岁之间),其中2.67亿人被归为此类人群。其中,青年女性约1.81亿人,约占三分之二。

  国际劳工组织就业政策司司长李相宪(Sangheon Lee)表示,越来越多的世界青年人正在和教育和劳动力市场脱钩,这将损害他们未来发展前景,并最终将危害这些国家的社会和经济发展。

  李相宪称,导致这些青年人成为“三无”人群的原因有很多,“挑战在于,如何在为上述群体提供帮助所需的灵活方式,以及产生效果所需的强力措施和行动之间取得平衡,‘一刀切’的方法是行不通的。”

  报告指出,完成高等教育的青年人找到的工作被自动化取代的可能性较低。然而,由于接受高等教育的青年人数量快速上升,超过了劳动力市场的需求,完成高等教育的青年人面临着工资降低等挑战。

  国际劳工组织相关负责人表示,没有人为青年人创造足够多的就业机会,就意味着数百万人的潜力得不到充分的发挥。同时,为了应对科技、气候变化、不平等和人口变化带来的种种挑战,各国也无法继续承担这些人才资源的浪费。

  国际劳工组织强调,为拥有高等教育文凭的青年增加就业机会,实现就业资源的供需平衡,单凭市场规律自我调节是无法做到的,还需通过增进政府、劳动力和雇主之间的了解,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搭建综合的政策框架和迅速响应的培训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