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国家出征灭蝗!浙江10万鸭子即将奔赴巴基斯坦!

2020-02-27 10:28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蝗虫过处,寸草不生。继东非蝗灾之后,红海两岸蝗灾规模继续扩大,已影响也门、沙特阿拉伯、阿曼。此外,受强季风影响,大量蝗群一周前抵达海湾两侧,“造访”了科威特、巴林、卡塔尔和伊朗西南海岸区域。

  我们的邻国巴基斯坦因蝗灾于本月早些时候宣布国家紧急状态。

这是2月15日在巴基斯坦东部旁遮普省奥卡拉地区拍摄的蝗虫肆虐景象。新华社发

  在巴基斯坦暴发27年以来最大规模的蝗虫灾害后,中国政府派出的由中国顶尖治蝗专家组成的中国蝗灾防治工作组,24日抵达巴基斯坦卡拉奇进行实地考察,商讨治蝗对策和支援方案。

△中国蝗灾防治工作组与巴基斯坦粮食安全与研究部官员讨论援助灭蝗方案

  “绍兴鸭子,今年将出国灭蝗!”2月25日晚上,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家禽研究室主任、二级研究员、国家水禽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卢立志告诉记者,日前,巴基斯坦两所大学已与他联系,就牧鸭治蝗研究与他合作。巴方已决定,派两名博士生来中国学习牧鸭治蝗技术。而到国外灭蝗的鸭子,他将再次推荐绍兴的“鸭兵”。

鸭子是灭蝗界“天才”

  治理蝗虫的方法很多,既有用农药灭蝗的,也有用物理方法灭蝗的,还有用生物防治的。生物防治蝗虫又有多种方法,比如让蝗虫生病,培养蝗虫天敌,以及用鸭、鸡等禽类吃蝗虫。

  用鸭子去灭蝗,也不是一件简单事。不同的蝗虫,有不同的喜好和特征,要考虑的问题很多。比如,吃掉的蝗虫是什么品种?蝗虫什么季节会来?虫态、密度如何?鸭子吃蝗虫后,对鸭肉、鸭蛋有什么影响?鸭子的种类对蝗虫的种类、数量、虫态、虫口密度的影响怎样?鸭子对草地植被有何影响……

  "用鸭子灭蝗,就要研究蝗虫生态学、草原生态学等。1000亩地,要用多少鸭子灭蝗才科学?蝗虫是一拨一拨的,它们寿命不长,自己会死去,但是后代也会迅速繁殖生长。这次巴基斯坦的蝗灾已经过去,但预计今年6月前后,可能再度出现蝗灾。我们要做的就是,研究出一套牧鸭治蝗技术规范,按照标准规范操作。"卢立志说。

  如今,科技发展迅速,用鸭子去灭蝗,会不会方法陈旧、落伍了?卢立志说:"鸭子灭蝗,一点也不落伍,相反,它十分科学、有效,而且最生态。鸭粪可做肥料,助力草原植被生长,鸭子吃蝗虫,鸭肉更鲜美,鸭蛋营养更好。鸭子灭蝗后,生态环境可以得到更好修复。而用药物或其它手段灭蝗,可能会出现破坏生态的后遗症。"

绍兴麻鸭曾有辉煌作战史

  绍兴鸭味美,肉质鲜嫩多汁,一直是煲老鸭汤的好原材。而它们也是目前主推的灭蝗主力军,“简直是灭蝗界中的‘奇才’”,卢立志说。

  绍兴鸭中又以麻鸭体形大,捕食能力强,成为灭蝗首选。

  麻鸭最辉煌的战绩是2000年。“当时新疆出现大批蝗虫,新疆很少养鸭,所以当时 ‘鸭兵’全部来自于浙江空运。分批运送10多次,总计10万多只。”

  浩浩荡荡来到新疆的“麻鸭军”并没有显露新兵蛋子的稚嫩,不负众望在大草原上朝蝗虫们劈头盖脸飞扑,将它们一一变成肚中美餐。当年8月底,蝗虫就被彻底歼灭了。

  更有意思的在后面。当时新疆灭蝗最高司令部——新疆治蝗灭鼠指挥办公室,专门下达“表彰书”:鸭子捕蝗能力强、捕食量大、“军”纪严明,出动鸭子是草原清剿蝗虫、保护生态最为行之有效的办法。

鸭苗一天可抵巴基斯坦

  卢立志告诉记者,这次与巴基斯坦两所大学合作,实验地放在新疆。今年,他将设法把绍兴的"鸭兵"送到巴基斯坦去。

  卢立志透露,巴基斯坦治蝗计划,首批预计出动10万“鸭兵”, “国绍1号”鸭苗将代表国家出征灭蝗,“鸭苗可通过空运,一天之内就抵达巴基斯坦。”

  但“鸭兵”出征前,卢立志认为还有更重要的任务需解决。他要和国内外的专家一起研究制定《牧鸭治蝗技术规范》,以便按照标准规范操作,“鸭子灭蝗看起来简单,但其实并不。”

  以此次帮助巴基斯坦灭蝗为例,卢立志与其他专家一起要先通过科学估算出蝗灾席卷而来的时间,“因为鸭子经过一个半月的成长期灭蝗能力达到最强,经过科学估算,我们就能预留足够时间,知道何时向巴基斯坦派‘鸭兵’最合适,以达到最好的灭蝗效果。” 

  新闻链接

  第二波蝗灾要来?

  可能对粮食安全造成毁灭性后果

  多国遭遇的沙漠蝗虫灾害已持续数月,其规模在继续扩大。近几个月来,沙漠蝗虫席卷了从西非到东非、从西亚至南亚共20多个国家,蝗灾面积总计1600多万平方公里,其中非洲之角最为严重。非洲之角国家已有超过2000万人陷入粮食危机。

这是2月20日在肯尼亚基图伊一处农场拍摄的蝗虫。新华社记者 张宇 摄

  专家预测,沙漠蝗虫在东非国家的迁飞路径上广泛繁殖,虫卵可能会在3月至4月间孵化。若不采取措施,到6月沙漠蝗虫的数量可能会增长500倍,并可能蔓延到非洲和亚洲的30个国家。而东非最重要的种植和收获季节将在3月至5月之间开始,若出现新蝗群,第二波蝗灾可能对粮食安全造成毁灭性后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