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新增省份还要多少天才能百分之百放心?专家这样说……

2020-02-25 09:46 来源:央视新闻 作者:

24日,被网友称为“天津女福尔摩斯”的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以及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做客《新闻1+1》节目,就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护、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等热点问题,接受了主持人白岩松的专访。

本月初,天津市宝坻区某百货大楼内部,相继出现了5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时任天津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室主任的张颖在记者会上对病毒的“传播链条”抽丝剥茧式的讲解走红网络,被网友誉为“天津女福尔摩斯”。此后,张颖升任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据国家卫健委消息,23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09例,湖北以外地区新增11例。详情:全国新增409例新冠肺炎,湖北以外新增确诊病例11例

1.就疫情发展的趋势而言,数量增多速度很快,但数量减少却很艰难,这是规律吗?

张颖:是这样的。数量减少为什么难?这不能仅用时间进行衡量,疫情发展从波峰到波谷并不仅仅是时间的问题,社会各个层面都要做出巨大的付出。

以天津为例,疫情从高峰到目前持续低峰的状态,前后共经历了14天,而这是在政府严格的隔离管控、对密切接触者的集中隔离管理,民众居家减少外出的共同努力下实现的。

2.近几天,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一些地方出现了“扎堆”的现象,是否担心?有何提醒?

张颖:确实非常担心。我亲身经历过天津宝坻百货大楼人群聚集,导致确诊病例数快速增长,担心大家对疫情会掉以轻心。目前,韩国和日本的疫情快速发展,主要原因就是人们对疫情没有产生足够的认识,没有做好自我防护。

3.从疾控专家的角度看,怎样的数字可以真正令人放心?

张颖:从流行病学的角度看,数字真正清零后才能让人放松下来。新冠肺炎最长潜伏期是14天。如果一个地区出现了零增长,要观察2个14天,即28天。28天以后,如果没有新增确诊病例,就可以百分之百地放心了。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中医药系统抽调近3200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组建了四批588人的国家中医医疗队,进驻和接管了武汉的部分医院。

4.中医在诊疗方面有何独到之处?

张伯礼:有两个核心指标值得关注,一是病人痊愈的时间缩短了。因为新冠肺炎是自限性的疾病,通过中药的干预可以加速痊愈;二是避免轻症转为重症。据我在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观察,重症的转化率约2%,而江夏方舱医院的病例还没有一例转化为重症。

5.当年的SARS病毒,对于中医也是一次挑战。17年过去了,中医有了哪些积累?17年间的区别是什么?

张伯礼:如果没有17年前的那场“战争”,就没有今天中医的底气。17年前,中医治疗SARS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激素用量相对较低,同时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方法。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诊疗中,中医诊疗在短时间内提出了诊疗方案,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6.中西医怎样结合效果更好?

张伯礼:要发挥中医和西医各自的长处,实现优势互补。对轻症患者,中医药可以主要发挥作用。对于重症患者,要以西医为主,西医的呼吸支持、循环支持等生命支持是必不可少的。在中西医结合方面,我们也总结了一些经验,有些病人的氧和水平比较低,血氧饱和度经常波动,这时候我们给他生脉注射液和独参汤,一两天后血氧饱和度平稳了,再过两三天基本达标,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7、网上很多网友在争论中医强、西医强,您关注这些争论吗?未来的中西医结合应该走向什么方向?

张伯礼:我真不关注,所以我觉得争这个是无聊的,没有什么意义,治好病是真的。各自医学都有自己的长处,有自己的短处。西医对一些急性的重病抢救,那些手段谁也替代不了。对一些慢性病,改善功能疾病,中医的优势又很突出。中国人应该感到幸福,有两套医学保证,有什么不好的呢?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