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再次延长至2月20日?假的

2020-02-09 10:3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2月7日起,一张春节假期再次延长的新闻截图在微信群里传播。

  截图看似来自于“今日头条”APP,截图上的新闻以“《国务院办公厅通知: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至2月20日起正常上班》”为标题,内文则摘录了所谓“通知”的全文,有因疫情防控需要,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0日,21日起上班;学校推迟开学,时间由教育部门另行通知等3条具体内容。通知的落款为“国务院办公厅”,时间为“2月7日”。

  记者对此新闻进行了核实:在中国政府网上信息公开版块“最新政策”中,关于春节假期延长的通知仍然只有1月26日发布的“延长至2月2日”这一条,2月7日并无相关新政策发布。记者随后又搜索了“今日头条”APP,也搜不到相关新闻。由此可以判断,其又是一则经过包装的谣言。

  其实,仔细看这张截图,可以看出诸多可疑之处。如新闻标题“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至2月20日起正常上班”就是一个并不通顺、词不达意的句子,作为标题“不合格”;又如,众所周知,今年的春节假期已延长过一次至2月2日,即便再延长,也会选择在2月2日之前发布,不会在假期已经结束5天之后再发布新闻予以延长,逻辑上也说不通。当前关于疫情的谣言仍然多发,请广大网友看到各种消息时,应多加思考甄别,让谣言止于智者。

  虽然春节假期没有再次延长,但当前抗击疫情的形势仍然需要减少人群聚集、防止交叉感染。因此,建议有条件的企业还是不妨安排员工在家上班,实施网络办公;确因业务需要集中办公的,务请加强防护工作,仔细开展人员情况排查,采取有效防范措施,做好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