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醒:2月1日起 购买火车票需核验手机号

2020-02-01 14:4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陆应果 记者 张帆

  随着春节假期即将结束,今明两天铁路部门将陆续迎来返程客流。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正不断优化运输组织,完善服务措施,及时采取延长售、退票营业时间等便民利民措施,方便旅客。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月1日,包括浙江在内的长三角铁路预计发送旅客33万人次。1月31日,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33万人,同比减少170万人,同比下降83.2%。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今年春运返程高峰因为假期延长,铁路返程客流呈现高峰后延、平稳的特点。从长三角铁路车票预售来看,目前除个别方向车次、集中时段外,各方向均有余票。

  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便于在需要时及时联系乘车旅客,铁路部门自2月1日起,购票人须提供每一名乘车旅客本人使用的手机号码,方可购票。未成年人、老年人等重点旅客以及无手机的旅客,可提供监护人或能及时联系的亲友手机号码;港澳台旅客、外籍旅客可提供电子邮箱。铁路部门将依法保护旅客个人信息安全,在必要时对手机号码的真实性进行核验,核验不通过的将影响其继续购票。该举措在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先行实施,为提高购票效率,建议购票人提前在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填写乘车旅客手机号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铁路部门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采取多种措施,强化站车联防联控,全力投入防疫阻击战。

微信图片_20200201131750.jpg

  根据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为进一步阻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传播渠道,自1月31日16时起,全市启动入杭铁路站点通道防疫管控工作。重点在杭州东站、杭州站、余杭站、富阳站、桐庐站、建德站、千岛湖站等7个站点建立防疫检查点,实行24小时检查,重点对抵站的湖北籍旅客实施精准有效管控并进行健康检查。

  各站点对所有出站旅客开展测温工作,并在出站口前设置湖北籍旅客出站专用通道,请入杭旅客按要求配合检查。对发现有流行病学史和发热、呼吸道等症状的旅客由卫健部门送定点医院诊治;对有流行病学史没有异常状况的旅客,进行居家医学观察、指定场所集中医学观察、劝返等。

  另外,对已购票准备来杭的旅客,根据终点站铁路部门提供的信息,将事先以短信形式劝告旅客暂缓来杭。

微信图片_20200201131741.jpg

  目前,铁路方面实行24小时防疫值班,与所在地政府卫健委等部门建立常态联系机制,及时掌握疫情动态,根据疫情发展状况,配合好各级地方政府,协查车上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信息。在管内客运站设置旅客测温服务点,配备红外线智能体温检测系统或手持测温仪,组织人员对进站和出站旅客进行测温,发现发热旅客立即移交留验站;在旅客列车上配备手持测温仪,按所在地政府要求做好旅客测温工作。加大对客运站候车室、旅客列车进行预防性消毒频次;加强车站和旅客列车空调通风设施检查、维修和消毒,做好候车室和旅客列车通风换气;加强车站和列车动态卫生保洁,为旅客提供安全清洁的候乘环境。同时加强职工疫情防控和健康管理,对途经武汉列车的客运等乘务员实行出退乘测温,对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乘务员暂停值乘,并劝导就医;广泛开展健康宣传,对重点岗位人员适时配发口罩等必要的防控用品,引导职工讲究个人卫生,切实保证职工健康。同时,铁路部门加强运输组织,及时调整和优化运力安排,做好退票服务,开辟绿色通道,重点做好紧急抢运援鄂医务人员和防疫物资运输服务,合力筑牢防疫“安全屏障”。

  此外,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以及客流变化情况,铁路部门临时调整运输方案,停运部分旅客列车。已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于票面乘车日期起30日内(含当日)办理退票手续:在中国铁路12306网站购买车票的旅客,如尚未换取纸质车票,可在网站直接办理退票;已换取纸质车票的旅客,请到车站窗口办理退票,以上均不收取手续费。

  使用现金购票或已于1月27日24时前换取纸质车票(含报销凭证)的旅客,暂时无法到车站办理退票的,铁路部门延长退票时限如下:凡是于1月27日24时前购买的乘车日期在1月28日零时至2月26日24时的车票,可延期至3月25日24时前办理退票;凡是火车票票面发站所在地车站进站通道关闭的,在进站通道恢复之日起30日内均可办理退票;退票须在购票地或出发地各车站办理,办理时继续免收退票费,铁路乘意险一同办理。通过12306网站购买未换取纸质车票(含报销凭证)的,仍可在网上办理退票手续。自1月30日零时起,香港西九龙站及红磡车站口岸已关闭,往来中国内地与香港间的列车(包括香港西九龙站至内地间的高铁列车,香港红磡站至内地间的普速列车)同时暂停跨境运营。已经购买了跨境车票的旅客,请及早安排行程调整,在办理退票时,免收手续费。

  铁路部门温馨提示,请广大旅客出行前,密切关注铁路12306网站或车站列车开行和停运相关公告,或致电12306客服电话咨询,以便合理安排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