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言堂·网评】如实报告 必须的!主动隔离 必须的!

2020-01-31 14:28 来源: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作者:浙江经视评论员舒中胜

  因为疫情,上班时间推迟了。即便如此,出城的人这几天还是陆陆续续回来了。现在问题来了,随着返程高峰的到来,会不会出现第二波疫情的爆发?下周一上班之后,人传人的风险会不会加大?

  可能性不是没有,可能性完全存在。在昨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杭州市副市长陈伟强举着疫情情况统计图说,从23日武汉“封城”到昨天是7天,后面还有7天。今后的一个星期或者说三天,对我们的防控至关重要。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专家、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SARS没有隐性感染,潜伏期没有传染性。这一次疫情“敌我不分”,有些病人没有症状,但也是传染源。病情变化很快,我们只有适应它,跟它赛跑。

  适应它,是因为已经基本上掌握了它的传播规律。浙江已经确诊的病例显示,患者或来自武汉(少数来自湖北其他地方),或有武汉或湖北旅居史,或为武汉来浙江患者的密切接触者,或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或与武汉人员有接触史。适应这个规律,就意味着要对武汉来浙人员或去过武汉又返回浙江的人员进行严密的跟踪监测。从这个角度来说,关闭一些高速出口是必要的;对进城、进村人员进行登记是必须的;对武汉返回人员进行隔离是科学的。李兰娟院士说了,当前发现病例“不怕多、就怕漏”。

  适应它,更意味着所有来自疫源地的人们不要有任何隐瞒,不要随意走动。现实生活中,遇到管理部门不及时发布消息甚至隐瞒信息,我们往往义愤填膺,我们往往怒不可遏。就以这次疫情为例,很多人就对武汉市前期信息的透明与公开存有强烈的质疑。现如今,当各地都在再三强调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想尽千方百计摸清相关人员移动轨迹时,作为公民,我们有义务如实报告行踪。否则,我们就是我们一直来所批评所质疑的那个对象,我们的所作所为就是我们一直来所憎恨所抨击的。

  再过两天时间,一些单位就要上班了。接下来的这两天到一个星期时间,对疫情防控最为重要。我们必须和病毒继续赛跑,我们必须要距赢它。除此之外,我们别无选择。跑赢它的办法就是,自觉隔离,人人隔离,居家隔离。

  立正稍息,原地不动,再隔离七天,我们终将迎来又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