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图书订货会落幕 浙版书的关注点有这些

2020-01-12 09:16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1月11日,为期三天的2020北京图书订货会落下帷幕。

  作为全球最大、最专业的华文图书盛会,北京图书订货会已成为中国出版风向标。各大出版社都在这开年第一场图书订货会上,带着自家的重磅书亮相。

  今年的重磅浙版书,有哪些呢?

  除了诸多出版人、学者、媒体人的推荐之外,我们还玩了一点小小的花样,邀请各位在现场的小哥哥小姐姐们,拍摄一段小视频。这样的推荐方式,对出版人来说,也是第一次,大家的评价是“好玩”。

  浙江文艺出版社新媒体中心新媒体部主管俞姝辰说:“我们左邻右舍都在拍,参与度很高!”

  今天,我们从这两部分推荐中,挑选了一部分重磅书进行刊登。

  《国家图书馆宋元善本图录》 

  浙江古籍出版社

  《国家图书馆宋元善本图录》共收书1613种,是对国家图书馆宋元善本收藏家底的首次高精度、全景式展现。

  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出版人、学者、收藏家为这部“图录”而聚,他们从不同的角度,肯定了这部大书的价值。

  比如,北大教授辛德勇先生就认为,“图录”的出版,可以为研究者省去无谓的翻检之劳,为图书馆工作人员减轻工作负担,更重要的是,减少古籍被翻阅的次数,在物理意义上起到保护的作用。

  他还结合《三国志》《宋书》的实例,介绍了《图录》在学术研究上的使用方法。

  《汉语大辞典》的编者戴建华先生结合自己的体会和经验,强调了刻本以及忠实反映刻本原貌的影印本,在文字学和工具书编纂方面的价值。

  《颜真卿书法全集(珍藏版)》

  浙江摄影出版社

  颜真卿是唐代著名书法家,其楷书尤为著名,世称“颜体”。他的书风端庄雄强、朴茂遒劲,对晚唐、五代、宋代的影响至深且巨,是王羲之之后最有影响力的大家。

  作为唐代以来著名的书法家,颜真卿的书迹具有书法、文物和文献三重价值。

  《颜真卿书法全集(珍藏版)》为颜真卿现存书法作品最全面之汇集,亦是权威的研究著作。全书共八卷,前七卷为颜真卿书法作品,第八卷为相关研究论述。

  这套书的主编朱关田先生对颜真卿及隋唐书法多有研究,著有《颜真卿传》《唐代书法考评》《中国书法史·隋唐五代卷》《唐代书法家年谱》《颜真卿年谱》等。

  《5G时代》

  浙江人民出版社

  5G时代,已经到来。

  对工业界来说,5G远不止于高速移动互联网,它被寄予了更大的厚望,它要成为支持下一代核心高科技的“基建”技术。这些“高科技”,包括无人驾驶、人工智能乃至宏观的“智慧城市”。

  《5G时代:生活方式和商业模式的大变革》不仅介绍了5G,也涉及其他的通信技术、行业热门话题等,是一本了解通信行业并知晓其影响的入门书。

  作者龟井卓,来自日本著名咨询公司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他通过梳理在5G应用领域的部分先进事例,告诉读者——5G不只是应用于生活场景,其在商务场景的广泛应用,也备受期待。5G将给商界人士带来发展事业的机会。

  《倾盖录》

  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

  2014~2018年,书法家刘一闻、鲍贤伦先生连续五次在杭州、上海、秦皇岛、长沙和济南等地,联袂举办专题书法展览及相配套的主题学术对话。《倾盖录——刘一闻鲍贤伦书学对话》是这五次学术对话内容精华的首次独立出版,也是当代中国书坛首部专题连续学术对话录的出版。

  北京图书订货会上,两位书法家也在现场进行了对谈。他们从自己的从艺经历谈起,回忆了自己艺术之路的甘与辛。

  他们列举经历中的成败得失,谈体验、谈感悟、谈创获,也谈困惑与遗憾。书法艺术探索的艰辛、曲折、趣味、快乐,他们用切实的事例、练达的见地、轻松的语言,娓娓道来。

  《中国稳健前行》 

  红旗出版社

  《中国稳健前行》是“求是文库”第一辑,由红旗出版社出版,精编了30篇“中国稳健前行”网理论传播专栏上发表的精彩文章。

  全书从党的领导、经济、政治、文化、法治、党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路线等方面,通过对中国制度的理论解读和中国治理实践的生动阐述,对比了西方现代国家的社会制度和治理现状,揭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的秘诀。

  “中华翻译家代表性译文库”

  浙江大学出版社

  翻译文学是中国文学的一部分,回望中国的翻译历史,陈望道的《共产党宣言》的翻译、傅雷的文学翻译、朱生豪的莎士比亚戏剧翻译……一位位伟大的翻译家创造了经典,更创造了永恒的精神价值。

  基于此,浙江大学中华译学馆推出“中华翻译家代表性译文库”,展现中华翻译家的经典译文,塑造中华翻译家的精神形象,深化翻译之本质的认识。

  入选该文库的都是为中外文化交流做出了杰出贡献的翻译家,每位翻译家独立成卷,计划分辑出版八十至一百卷。

  第一辑包括鸠摩罗什卷、玄奘卷、林纾卷、严复卷、鲁迅卷、胡适卷、林语堂卷、梁宗岱卷、冯至卷、傅雷卷、卞之琳卷、朱生豪卷、叶君健卷、杨宪益 戴乃迭卷、穆旦卷。

  《莫言作品典藏大系》

  浙江文艺出版社

  2016年,浙江文艺出版社获得了“莫言作品全编”的独家授权,并于2017年1月起陆续出版。如今,全26卷精装版的《莫言作品典藏大系》面世,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最全、定稿版典藏全编,该套装收录了莫言亲笔签名、唯一编号的收藏证。

  (原标题《2020北京图书订货会闭幕——传统、当下和未来,都是浙版书的关注点》。编辑 陈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