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顺风车重新上线:实名验证 人脸识别 约车前先做题

2020-01-06 14:25 来源:小时新闻客户端 作者:

  被叫停一年多的滴滴顺风车,今天开始重回赛道。

  1月3日,滴滴顺风车宣布,1月6日9点起,顺风车继续将在杭州、宁波、上海、中山、南宁、惠州、石家庄等8个城市上线试运营。试运营期间,首先提供5点至20点,市内(50公里以内)的顺风车平台服务,不收取信息服务费。

  今天上午9点,杭州的顺风车服务正式上线,新面貌有哪些变化?车子好打吗?流程复杂吗?记者替你体验一把。

  实名验证、人脸识别

  约车前还要先做题

  9点多,记者点开滴滴打车,点击顺风车服务,系统提示需要更新。

  更新最新版本后,一进入页面,映入眼帘几行字:历经449天努力,18个版本、330项功能优化、30万条用户建议,回归顺风车本质,全力守护出行安全。

  点击“开启全新顺风车”,则进入全新界面。

  记者作为乘客约车前,根据系统弹出的提示显示,出行前需要完成乘客安全任务,共有三部:实名信息验证、安全功能确认以及乘客安全学习。

  实名信息验证,除了实名认证外,还要进行人脸识别。

  识别成功后,需要进行安全功能认证,分别要授权使用人脸识别照片,用于行程前司乘互验;授权开启形成自动录音,用于收集纠纷判责证据等。

  在这里记者要提醒各位小伙伴,人脸识别时千万不要素颜!因为,人脸识别的那张(痘痘脸、死鱼眼)照片,会成为顺风车的行程核验头像,且目前修改头像功能没开放。

  过了这关后,第三关——乘客安全知识学习——来了。这关的内容就是答题,一共六道。

  在正式开始答题前,系统会给出一些注意事项(其实就是出题范围),比如实名注册、勿代叫车;紧急联系人提前设置;特出人群陪同乘车;情况紧急立即报警等。

  题目也不算很难,都是相对比较基础的知识:

  答完题并全对后,点击同意隐私政策等,终于进入了预约顺风车界面。

  记者算了下,从更新到开始预约,差不多花了十来分钟,过程比较繁琐。

  看来滴滴出行总裁在2019年7月的媒体开放日上说的是真的,为了安全,滴滴可能在做一个最难用的顺风车产品。

  新加“女性安全助手”小程序

  可一键110报警

  记者本着“越远越有接单意愿”的想法,预约了从下城区某小区到萧山区某商场的行程,共13余公里,不拼车的话,费用是29.5元。

  同样的行程,记者也用嘀嗒出行约了顺风车,费用为31.8元,滴滴便宜了两块多。

  预约成功后,根据滴滴的新规则,需要车主和乘客双向邀请。页面上会显示“等待车主邀请”的字样。

  在线车主并不多,在记者等接单的两小时内,总共也就7-9位,且大多数都只有50%-60%的顺路。

  页面左下角,多了一个“女性安全助手”的粉丝图标,女性用户可以查看合乘方车龄、驾龄、人脸识别时间等相关信息,也可以进行行程分享、紧急联系人、实时位置采集、行程录音、隐私号码保护等功能,还可以一键110报警。

  滴滴顺风车此前发布介绍,女性用户可查看行程安全信息,当发生轨迹偏移、长时停留等异常情况时,即时预警提示并通知紧急联系人,且长距离出行要求合乘用户增加人脸识别,女性用户须设置紧急联系人,车主侧自动开启行程录音(加密上传平台)等。

  还蛮贴心。

  不知道是不是刚开始试运营,车主审核工作较大,记者发布行程后,截至发稿前的两个小时,依然没有接单……

  而同时在嘀嗒上发的订单,已经接连被接单两次了。

  (原标题《滴滴顺风车重新上线,记者体验:实名验证、人脸识别,约车前还要先做题》。编辑 高唯)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