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 应当注重差异化发展、差别化探索和协同创新

2020-01-05 09:3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当前,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形成了18个“沿边、沿海、内陆”等不同类型的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推动了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形成。自贸试验区发展模式已经形成以海南自贸试验区为代表的自由贸易港模式、以上海临港新片区为代表的特殊经济区模式和其他16个自贸试验区为代表的制度创新模式。浙江自贸试验区围绕油气全产业链为核心,推动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提升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优势明显、成效显著的发展道路。

  近日,浙江省在开放程度高、体制机制活、带动作用强的杭州、宁波等6个区域设立了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依托经济开发区、海关特色监管区等经济功能区,复制推广全国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构建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开型经济新体制。浙江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应当更加注重差异化发展、差别化探索和协同创新。

  浙江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要做好差异化发展。杭州联动创新区要发挥杭州数字经济优势,建设以数字贸易创新区,数字产业国际合作引领区,数字金融发展先行区和数字政务服务示范区为核心的数字自贸区。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优化升级和eWTP秘书处实体化运作,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宁波联动创新区要发挥港航产业优势,围绕甬舟一体化战略联动,打造国际海事服务中心,高水平建设“16+1”经贸合作示范区。金华联动创新区要发挥义乌全球“小商品之都”优势,依托义乌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平台,放大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和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作用,建设自贸试验区“线上+实体市场”新模式。 台州联动创新区要发挥工业基础扎实,工业门类齐全的优势,围绕高端智能制造产业,打造成为浙江湾区经济重要节点和高新科技新高地。温州联动创新区要发挥民营经济体制机制优势,围绕民营经济国际化,全面打造民营经济服务样板区、民营企业国际化示范区、侨商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地。嘉兴联动创新区要发挥区位优势,围绕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建设,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先行区。

  浙江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要做好差别化探索。特别是在数字贸易、服务贸易等新兴贸易领域、在新业态新模式监管体制机制的规则探索。在油气自贸领域实施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在实现油气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服务贸易领域投资自由化的基础上,实施服务、货物、人才、信息等要素的跨境自由流动。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拓展口岸政务服务、口岸物流功能。进一步探索小商品贸易自由化、境外采购商进出和小商品贸易金融便利化政策,促进跨境电商税收征管改革试点等落地。积极推进离岸贸易、转口贸易、跨境电商的政策落地,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水平。在投资、贸易、金融等方面试行新政策、新规则,以推进规则等制度性开放为重点,以率先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导向,实施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

  浙江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要做好协同创新。首先是推广复制全国自贸试验区创新成果,特别是在职能转变、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与开放、综合监管等领域的制度创新成果。浙江自贸试验区在油气产业链发展、口岸通关监管等方面的制度创新成果可及时推广复制到联动创新区。其次是发挥各联动创新区优势互补、聚合发展的优势,实现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的整合,形成产业互补、政策共享、交通共联、信息联通的一体化发展大格局。第三是加强区域联动,以义新欧班列、江海联运中心为支撑,加快海、空、铁、公路的联运枢纽建设,构建“陆海双向开放、东西双向互动”的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成一批高影响力的开放平台,推动形成开放型经济新样板。

  (作者易传剑,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副院长;全永波,浙江自贸区研究院执行院长、浙江海洋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