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暴力伤医“零容忍”,还白衣天使应有尊严

2019-12-29 09:5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记者 秦川

  12月27日,检察机关以涉嫌故意杀人罪批准逮捕孙文斌。此前,北京民航总医院急诊科杨文副主任医师在正常诊疗中,遭到患者家属孙文斌恶性伤害,不幸去世。孙文斌被批捕,等待他的是法律审判。杨文医生遭遇不幸,已引发无数人的悲痛。 

  医生被伤害,并非孤例,一起又一起的悲剧告诉世人,必须采取更有效的措施维护医务人员的执业安全。原因再简单不过:守护医生的生命权就是守护患者的生命权,守护一方安宁的诊疗台就是守护患者的健康权。 

微信图片_20191228153452.jpg?x-oss-process=style/w10

  著名肝胆外科专家吴孟超说:“我是一个医生,我想背着每一个病人过河。”“背着病人过河”,正是广大医生共同守望的价值坐标,医生应该受到尊重,而不是被侮辱,更不能缺乏安全保障。 

  怎样才能为医务人员营造安全稳定的执业环境?如何才能确保医务人员的人格尊严和生命安全不受侵犯? 

  今天,经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明确规定: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威胁、危害医疗卫生人员人身安全,侵犯医疗卫生人员人格尊严。 在具体落实过程中,则需要全社会从行动上真正尊重医务人员,多关心和理解医生。 

  正如国家卫健委今天再度回应所强调的,“这个事件不是所谓的医疗纠纷问题,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刑事犯罪”。用暴力威胁医务人员安全,用伤害实现个人诉求,这种极端做法,是任何社会都不能容忍的。

  当下,各种各样的医患纠纷问题确实值得关注,也需要投入各种力量尽快解决。但是,对“医患纠纷”与“刑事犯罪”必须有充分的厘清,在全社会形成对暴力伤医事件零容忍的共识,守护法治与文明的底线。

编辑:周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