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五第一总指挥:强者不是没有眼泪 而是含泪奔跑

2019-12-29 10:3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的发射成功,是在长征五号遥二任务发射失利后,时隔908天的圆满回归。经历过成功的喜悦,也留下过失利的泪水,中国航天人书写下了一段不平凡的飞天征程。

  已经57岁的王维彬高兴得像个孩子,整整两年半的时间,他终于等到长征五号再一次一飞冲天,当卫星被顺利送入预定轨道的那一刻,他终于露出了轻松的笑容。在908天前,王维彬坐在同一个位置上。却亲眼看着自己设计的发动机在飞行过程中突然熄火,导致长征五号遥二任务失利。现在回想起来,他都觉得难以置信。

11.jpg?x-oss-process=style/w10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王维彬:出现故障的一时刻,发动机相当的平静,就外观上看不出变化。我们在地面试车也做了3万多秒,100多次120来次的试车,就这个故障在地面从来没有遇到过。当时就觉得傻了,就不可想象,怎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不敢相信”,这是现场所有人的反应。火箭在起飞段非常顺利,加上难得的好天气,人们甚至在地面清晰地看到了火箭助推器顺利分离,现场所有人都充满信心。

22.jpg?x-oss-process=style/w10

  文昌航天发射场动力系统工程师长五遥三任务一级动力系统指挥员宋扬:我给我老婆发个短信,我说老婆,我马上该回来了,我的机票我已经买好了。在路上,通知我有问题,到后端去排故,分析数据去。当时感觉不信,怎么可能?

  那个夜晚,所有人都彻夜未眠。他们还没来得及完全接受失败,就开始了数据的判读和复查。属于长征五号九百多天的等待,从这一刻就已经开始了。

33.jpg?x-oss-process=style/w10

  因为火箭是在太空中出现的问题,没有人知道到底是什么现象,也就无法还原故障的现场。他们只能不断进行数据分析和计算,模拟当时的环境和状态。甚至对发动机再次进行长时间的地面试车。但是与过去期待试车顺利完成不同,这一次,他们反而希望能够早一点出现那个令人揪心的故障。

  然而,就像过去的十几年里一样,发动机还是没有出现意外。这让研制团队有些心力交瘁。

44.jpg?x-oss-process=style/w10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五号副主任设计师于子文:我头发也光了。遥二还不是这样的,身心都挺疲惫的。有时候做梦也会想到解决问题。

  直到2018年11月30日,将近一年半的时间,地面上终于复现了太空中的那一幕。

66.jpg?x-oss-process=style/w10

  于子文告诉我们,地面复现了,让大家觉得方向对了,觉得很幸运,但是也觉得很沉痛,五味杂陈。

  原来,发动机内部的涡轮泵会产生一种异常振动,最终导致发动机停止工作。找到了问题就是成功的一半。研制团队从结构、材料和工艺等,不断改进。终于,改进后的发动机顺利通过了两次试车验证,异常振动被消除了。

qx.jpg?x-oss-process=style/w10

  就在团队已经认为解决了问题,火箭也已经进入到总装出厂的最后阶段时,一台用于后续任务的发动机试车时,研制团队却再次从数据分析中发现了这个异常的振动。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王维彬:导致推力丧失的故障模式,不止一个,它是随机的。哪个地方好一点,可能就没事,就差一点,可能就不行。

bx.jpg?x-oss-process=style/w10

  此时距离遥二失利过去整整21个月了,外界的质疑,全世界的目光,让这个队伍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他们甚至考虑过对长征五号的发动机重新设计。但这样的话,至少需要两年时间,这意味着需要长五完成的载人航天,深空探测等航天重大任务的时间表要再向后推延至少两年。

ln.jpg?x-oss-process=style/w10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党委书记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第一总指挥李明华:我们走另外一条路,迎着困难走,在现有方案的基础上,来实现我们振动的抑制。我摔倒了,我爬起我还要再跑。所以一个强者他不是没有眼泪,而是含着泪仍然在奔跑。

  含着眼泪奔跑。两年半里,团队重新研制了8台发动机,试车时间13902秒。要知道,氢氧发动机从2001年开展专项研制的13年时间里,也不过研制了16台发动机,试车3万多秒。历尽挫折的两年半里,他们完成了之前13年工作量的一半。也终于彻底解决了那个反复出现的“异常振动”。对于王维彬来说,他悬着两年半的心,终于落了地。

ld.jpg?x-oss-process=style/w10

  航天科技集团六院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王维彬:诡异的振动没有了,对我们产品的伤害彻底的消除了。有信心,不会再出这种成败性的这种问题。从那以后就彻底的踏实。

tx.jpg?x-oss-process=style/w10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五号副主任设计师于子文:从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憋着一股劲,现在心里都落停了。

  带着必胜的决心和信念,这个团队和长征五号一起重新站在了历史的起跑线上。成功的那一刻,他们脸上的笑容和泪水,是过去908天的坚持和等待,是一波三折背后的心酸和成长。

  不过,这样的庆祝是短暂的。很快他们就要回到各自的岗位上。他们知道,未来的路还很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