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起这25种药品降价了!中选价格平均降幅达59%

2019-12-26 10:5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陈宁 纪驭亚 通讯员 王屹峰

WeChat 圖片_20191225170221.jpg

  近日,浙江省印发《浙江省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启动浙江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扩大区域范围实施工作。

  在此次扩围中,浙江约定采购量占联盟地区总约定采购量的1/6,居首位。选择供应浙江的25个品种中,16个品种为最低价中选品种;3个品种为原研药产品。中选结果执行后,预计可节约医疗费用约26亿元;同时,患者能够优先使用到质量和疗效与原研药一致的仿制药,用药的安全性、有效性得到提高。

  12月25日,是25个试点药品全面降价首日,这些药品是否已经实行中选价格?患者的用药负担是否降低?

  记者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遇到了患者陈女士,她于2017年底在上海被确诊为右肺腺癌,于2018年5月辗转来到这里接受系统治疗。当时给予易瑞沙(进口吉非替尼)一天一片进行治疗,单盒价格2280元,每月3盒,服用至今并且疾病稳定。25日到医院购买时,该药价格已降至每盒547元。

  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药剂科主任助理游隽告诉记者:“易瑞沙(吉非替尼片)主要用于治疗局部晚期或转移性小细胞肺癌。在最早入市时,这款药的价格是5500元。这相当于,当时一片药的价格是现在降价后一盒药的价格。”

  据了解,去年11月,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采购目录共31个品种,试点地区范围包括北京、天津、上海、重庆4个直辖市和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西安7个省会和副省级城市(简称“4+7”城市)。最终25个通用名药品中选,包括1种呼吸系统药物、1种消化系统药物、一种肌肉骨骼系统药物、10种心血管系统药物、3种全身用抗感染药物、6种神经系统药物和3种抗肿瘤药物,其中原研药3个,占12%;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22个,占88%。中选药品的价格平均降幅为52%,最高达96%。




WeChat 圖片_20191225164453.jpg

WeChat 圖片_201912251644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