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C大考在即:以前添了“堵”,未来力保“通”

2019-12-24 15:5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评论员 张萍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消息称,截至12月18日,全国ETC客户累计达到19223.44万,完成发行总目标的100.72%。按照交通部的要求,从2020年1月1日起,全国29个联网省份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将正式实行全网一体化收费运行管理,全面实现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

  本意在“通”,却添了不少“堵”。全国各地关于推广ETC的奇葩新闻不断,很多人在网上吐槽办得不爽、用得难受。梳理追溯就会发现,这些问题背后都是“一刀切”办事风格:“没办ETC一律不准上高速”“没办ETC一律不准年检”“不办ETC就让他堵着”......这些霸气十足的要求背后,透露着一股牛不喝水强按头的冲动,难免不把好事办坏。

  未来是不是能“通”?今年的ETC发行任务已经超额完成,给各地推行ETC提供了一个冷静期,回顾政策推行过程中是否存在“一刀切”的倾向,也为下一阶段发行工作,调整好策略。

  比如说,要留足适应时间,交通部在推广ETC的过程中始终要求保留一条人工车道,然而有的地方基层,没有高速路也摊派安装名额;有的地方大赶快上,违反规定,强硬宣布“人工通道一条不留”。比如说要进一步打通行政壁垒,去除添堵的机制:很多网友反映网点办理流程不够简化,遇到车辆变更、失效激活、异地车辆办理等问题操作起来很麻烦,还会出现办理容易注销难的障碍。更重要的是,防止人为因素来添堵,比如某些银行业务人员在办理过程中夹带私货,乘机推销消费贷等产品;或者因为办理人数多,降低服务质量,未尽到告知义务;更有甚者,假冒“稽查”,强行拦车推广。

  装得多、安得快,更要用得好。1月1日起全网一体化收费即将开始,紧随其后的春运,更像是一场大考,管理部门和运营方加紧做好“迎考”准备。做好充分调研,根据各地特点,调配好人工通道和ETC通道的比例,再好吃的菜也要允许有人不喜欢,要尊重司机暂时不安ETC的选择权,为不会用的人留足通行的余地;测试好技术、维护好设备,防止自动化可能导致负面效应,ETC通道比人工通道更拥堵的情况已经在一些地方出现过了,面对未来一个多月的车流高压,ETC系统不能掉链子;发挥人工通道的调节作用,一旦机器故障,要有充足预案,以免造成系统性拥堵;落实优惠政策,不搞套路营销,不玩文字游戏,真正让装了ETC的司机,感受优惠和便利。

  效果是最好的宣传。ETC是否如宣传语和朋友圈各种“求办理”的段子里所称那样,既快又好、既省时又省力、既安全又便宜,关系到全社会对政策整体的认可度,关系到使用者对ETC的接受度。一卡在手,全国遍走。老实说,ETC力图实现的畅通出行,很有吸引力,作为司机,但凡在高速上遭遇过排队缴费的经历,没有不想要这份便利的,所以政策本意和司机愿景是统一的。如今回顾细究起来,ETC遭遇的非议,与人和机制的关系更大。既然如此,就要痛改前非,进一步打通机制、改进作风,排除不利的人为因素,完善技术和服务,保证路通、政通、人通,从而提高社会整体运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