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族药”开出“平民价”,医改惠民实打实

2019-12-24 09:34 来源:央视网 作者:特约评论员 丁铁

1

  70个新药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价格平均下降60.7%。多个全球知名的“贵族药”开出了“平民价”,进口药品基本给出了全球最低价。通过谈判降价和医保报销,总体上患者个人负担将降至原来的20%以下,个别药品降至5%以下。

  随着医保制度建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谈判收官,相关报道受到持续关注。事实上,这一波关注的热潮早在此前医保局专家与药企代表谈判时“灵魂砍价”的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时就已经开始了。小药片事关百姓大民生。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从2009年起步,到2013年建立起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再到2015年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全面实施,并向着“健康中国2030”坚定前行。时光会流逝,世事会变迁,但把药费降下来,让群众得实惠的初心始终不变。

  医改是世界性的难题,没有可以照搬的固定模式,却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在持续深入推进医改的进程中,中国也在摸着石头过河,而“惠民”这一宗旨保证了前进的方向与途径不偏不倚。百姓有所呼,改革有所应。据介绍,此轮谈判成功的药品,不少是新上市且治疗效果好的药品,涉及癌症、肝炎、糖尿病、心脑血管等10多个疾病。“灵魂砍价”的分毫必争、锱铢必较,折射出“国家谈判”牵连着的民生关怀丝毫不让。让“贵族药”开出了“平民价”,让“救命药”买得到、买得起,既是民生所向又是民生所盼。

  经过谈判,免疫治疗药物全球“药王”修美乐(阿达木单抗),以降价83%的方式进入了医保,从此前的每支7600元降到了1290元。3种丙肝治疗用药,降幅平均在85%以上。药价降下来,让老百姓不再面对高昂的药费却望而却步,这只是惠民的其中一步。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打出降价“组合拳”,通过医保准入谈判、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等举措,挤出药价水分是一方面。发挥医保部门“战略购买者”作用以量换价,鼓励新药创制,将进口抗癌药的关税减免为零,优化医保目录结构,则让越来越多的救命救急的好药进入了医保,进一步缓解和减轻人民群众的用药难和用药贵问题。

  “如果两次报价达不到我们的心理价位,就自己出局。”把“贵族药”砍到“平民价”,是医保部门履职担当、履职为民的体现。当然,能够让“贵族药”开出“平民价”进入医保,医保部门功不可没,更要看到“国家谈判”的底气所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综合国力、国际地位翻天覆地的变化,既让我们有了把“贵族药”砍到“平民价”的底气,同时也给了众多药企“以价换量”的信心。既考虑群众期待和医保基金承受能力,又考虑药企生存利益和研发成本,惠民实打实来源于十足的底气。

  当然,让“贵族药”开出“平民价”并不是医改惠民的终点。从药品“买得起”到“买得到”“报得了”,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医改惠民还有很多路要走。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医改惠民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