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会海”同比降三成以上 各地基层减负不减作为

2019-12-19 08: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 郑钧天 郭敬

  今年3月,中办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

  记者调查发现,上海、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南、广东和海南等地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在为基层干部减负的同时更进一步增强了其使命感、责任感。减负之后,各地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正把减负带来的获得感,更多转化到务实为民、尽职尽责的行动之中。

  各地“文山会海”同比降三成以上

  今年以来,上海、安徽、福建、河南和江西等地相继对文件、会议提出硬性的削减要求。当前,削减“文山会海”取得显著成效,各地发文和会议数量同比压缩30%以上。

  上海市要求市委和市政府发至乡镇街道处团级等基层单位的文件同比减少30%至50%;市委和市政府各部门召开的本系统全市性大会每年不超过1次,全市性大会和专题会议原则上不超过2小时。

  安徽省委提出“3314”等明确要求,即省委文件要比去年压减1/3以上,全省性会议比去年压减1/3以上;每年只安排1次省级脱贫攻坚督查,省直部门和市县不得开展脱贫攻坚专项考核;汇总编制省直部门涉及脱贫攻坚填报事项“一张表”,每季度最多让基层填1次,每年不超过4次。

  海南省委在整治“文山”问题上要求,省级层面发文同比减少42%,严格控制文件篇幅等;并着力破解“会海”突出难题,全省性及省委重要会议同比减少33.3%。

  河南省委从省级层面做起,确保2019年发至县级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以上,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减少50%以上。

  据福建省相关部门统计,截至今年11月底,福建省省级层面文件和会议分别精简55.8%和59.0%,市级层面精简56.4%和55.4%;省级和各设区市及平台综合实验区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大幅减少。

  “‘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等问题耗费基层大量精力,让干部不堪重负。在中央明确将今年定为‘基层减负年’后,江西省出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三十条措施》,从大幅精简文件、大力压缩会议、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等方面力戒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江西省有关负责人表示。

  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创新方法为基层减负

  从事文化行业的欧先生是深圳首位办理“秒批”营业执照发放的个体工商户。他用15分钟将资料填写完毕并进行申报,在2分钟内便收到了确认短信,可直接在自助办理区打印营业执照。

  广东省委、省政府今年出台《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具体措施》指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整合优化现有自助终端服务资源,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今年启动个体工商户“秒批”改革,将个体户设立由原来的2个工作日压缩至符合条件即时审批通过。

  在创新方法上做“加法”是不少省市普遍采取的做法。例如,上海市借助“一网通办”,市区级层面通过推进基础数据共享,避免基层重复上报数据。海南省也积极推进“网上督查督办”,实现了督查信息资源共享,大大提高了督查效率,而且通过“多督校验”“精准查重”,有效解决多头督查、重复督查问题,进一步减轻了基层负担。

  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创新督查工作机制,创建“实时督查”平台,打通党委、政府督查部门之间的信息屏障,全区各部门可共享督查结果,避免多头督查、重复督查。同时,该平台将基层人员从陪同、汇报、反复督查的繁重任务中解放出来,将更多的时间精力用于落实督查发现的问题,做到政务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提高了政府执行力。

  减负不减担当作为

  推行减负举措,正为基层带来全新气象。

  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文件和会议大幅度精简,把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将时间和精力更多用于干事创业、推动发展。

  “现在督查检查越来越少,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到村子里了。”面对变化,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大洲镇党委委员王丽娜深有感触,“督查减法让基层干部逐步松绑,大伙儿集中精力抓工作落实的氛围反而愈加浓厚了!”

  督查检查“大瘦身”后,如何考核工作实绩?衢州市有关负责人表示,督考减负要“找准靶心”。“在龙游县,删除重复项,撤销累赘项,纪检监察工作日常报表数量直降93%。”

  “看着是‘减负’,实际上是‘增能’,形式主义的东西少了,与群众交流的时间、干实事的时间也就多了。”王丽娜表示,减负后干部能够集中精力解决民生问题。

  在上海,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已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将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有机结合,注重基层获得感的提升。”上海市有关负责人表示,上海正推动市委督查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减负的实际成效,发现问题明码挂账,一件一件推动解决,细化对基层干部队伍的关爱措施,更加注重激励保障,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参与记者:范帆、秦宏、韩朝阳、赵叶苹、徐海涛、李平、孙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