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2019票房稳步上升 这两类人成观影新势力

2019-12-14 1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流浪地球》《哪吒之魔童降世》《我和我的祖国》……数数2019年,你看过几部电影?近日,灯塔联合毒眸发布《“用户的态度”2019中国电影市场用户观影报告》,对一年来的电影市场现状进行盘点分析,并围绕着用户观影习惯揭示了一些新的规律。

  在过去的一年,中国电影市场有什么新变化?哪些观众贡献了最多票房?

  票房:稳步上升,三四线城市继续下沉

  报告显示,截至12月12日,2019年中国电影票房达到606亿元,已经接近2018年全年票房,保持了稳步上升的态势。

  2019年,中国电影市场保持了一些良好的发展趋势,如观影总人次进一步提升,票房向三四线城市继续下沉,以及国产片持续发力,继2018年后再次贡献全年6成票房。

  观影人数方面,2019观影总人次进一步提升,同2017年、2018年相比,2019年观影总人次增加到17.56亿;平均票价提升,达到37.0元;人均观影次数与过去基本持平。此外,在2019年第四季度出现了“双王者影片”,观影人数同比增加人次六千万。

  票房城市分布方面,票房向三四线城市继续下沉,激活三四线用户将进一步带来票房新空间。

  此外,2019年的国产片持续发力,总数达到475部,继2018年之后再次贡献全年6成票房,头部效应持续加强;口碑进化,高分影片票房占比持续提升,长尾票房占比同步提升。

  人群:“00后”与“80前”成观影新势力

  根据报告,2019年,观众们对电影热情不减,想看数量提升82%,购票转化率提升8%。

  2019年中国的观影用户群体呈现出一些新的趋势:在全年的整体购票用户中,20-29岁人群依然占据主流。

  而在首次线上购票的用户当中,19岁及以下、40岁以上观众占比突出。换句话说,“00后”和“80前”用户构成了2019年的增量观影用户。

  直播、短视频成电影宣发新形式

  在电影营销领域,2019年同样呈现出一些新景象,比如宣发和直播、短视频等形式的合作。年底,灯塔联合淘宝直播,通过薇娅、李佳琦两位当红主播先后为《受益人》和《南方车站的聚会》做了线上路演。

  根据报告,《南方车站的聚会》主创空降李佳琪直播间当晚,带来了预热曝光物料2亿+、累计观看人数934万、25.5万张票在6秒内售罄的空前热度,高效地完成了“认知—兴趣—转化—口碑”的电影营销链路。

  春节档前瞻:《中国女排》《唐人街探案3》热度高

  回顾2019年,春节档、暑期档、国庆档贡献近一半票房,其中国庆档涨势显著。

  而对于即将到来的2020年春节档,报告也做出了前瞻。

  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档和国庆档购票用户重合度不足四分之一,市场潜力巨大。2020年春节档用户选择观影喜好不变的占比明显下降,陪伴观影意愿有所提升。

  在2020年,《中国女排》、《唐人街探案3》、《姜子牙》等影片云集的春节档热度空前高涨,以映前50天作为观察结点,用户“想看”热度从2019年的40.3万上涨至327.9万,大幅提升了714%。其中,《中国女排》、《唐探3》成为了大部分用户的观影首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