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湖州巧用奖励机制变废为宝 参与垃圾分类得积分可提现

2019-12-04 08:18 来源: 作者:

  家里闲置的旧衣服,平日积攒下的废纸板、塑料瓶,你会怎么处理?在吴兴区飞英街道墙壕里小区,居民们有一个共同的选择,把这些东西拿来兑积分,并用积分兑换奖励金,既环保又经济。“我现在每天把生活垃圾自行分类,然后将厨余垃圾装入物业公司统一发放的专用垃圾桶,放在自家门口等待垃圾专管员上门验收。”在墙壕里小区居民华丽的印象中,自2018年4月10日小区开展精准垃圾分类以来,每季度会给分类正确的居民发放一定金额的奖励金,有效激励了邻里们主动对垃圾精细化分类。特别是上个月,市垃圾分类办联合湖州银行工作人员为居民现场办理垃圾分类奖励金银行卡,以后每季度到了发放奖励金的时候,奖励金可自动转入居民银行卡内,再也不用排长队去物业领取了。

  据统计,墙壕里小区目前已有1100余户居民办理了奖励金银行卡。作为持续优化垃圾分类后续奖励机制的有效之举,遍布湖城多个小区的“小黄狗”同样受到居民欢迎。在吴兴区环渚街道玉堂桥社区,记者目睹了“小黄狗”的真容,这些黄蓝相间的柜子,类似快递柜,实则为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通过手机使用“小黄狗APP”扫一扫,投入可回收物,即可进行智能识别和称重,最后根据市场价格计算返现金额并返还到APP上。垃圾“吃”进去,现金“吐”出来,“小黄狗”不仅让居民在家门口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回收,还获得“绿色收益”,其投放以来大大提升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从源头推进垃圾分类减量。

  除了“提现”,参与垃圾分类获得的积分还可兑换物品。吴兴区星海名城小区,是“双循环分类模式”的试点小区,每个积极参与可回收物回收的居民都有一张积分卡,里面积攒的蓝积分可以兑换蔬菜、日用品等,由于所换物品非常实用,居民们都很开心,参与的积极性与日俱增。据悉,全市不少小区举办可回收物“回收+兑换”现场活动,吴兴区星海名城、南浔区金凯地等47个小区举办积分兑换活动440次,居民对精准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要让其成为居民生活的一部分,发挥居民的主观能动性至关重要。”市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参与垃圾分类得积分的方式,既能让居民享受垃圾分类积分的实惠,也让垃圾分类有了更多的乐趣。

  采访中了解到,垃圾分类积分卡推行以来,通过精准分类,市民积分日益增加,今年以来,湖州市进一步健全优化生活垃圾分类后续奖励机制,通过推进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工作,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积极性。在奖金领取方式便捷化、积分兑换活动经常化的同时,积分兑换范围扩大化。比如德清县就在全县率先推行了“垃圾分类+商超”联合模式,目前该县共有20余家超市被纳入兑换范围,积分兑换选择面更广。

  (转自《湖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