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溪口垃圾分类“花”开两朵

2019-12-02 08:28 来源: 作者:

  日前,在溪口镇召开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上,已创成省级农村示范村的新建村和正在创建市级示范小区的宁波联合物业紫汀花园负责人,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和典型发言,使与会人员得到了很大启发和教育。

  新建村自2016年列入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试点村以来,垃圾分类工作已开展3年,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村干部和全村上下共同努力下,已有313户家庭、800余人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

  以试点带动村区全域。该村两委会成立垃圾分类试验组,考虑到村里的实际情况,先选取基础条件较好的西店片区作为试点区,先行开展垃圾分类。不断通过试点中发现不足、村民的反馈来完善村级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及推进模式。目前已在西店、郑家等重点区域全面铺开。

  以宣传引导垃圾分类。该村多方面力促营造垃圾分类宣传氛围,提高村民垃圾分类意识,明确生活垃圾种类细分。村支书唐敦大说,要做好垃圾分类,最重要的是慢慢改变老百姓的思想观念、充分发挥老百姓的主观能动性。因此,他们在做好改造升级垃圾分类收集池、分发家庭分类桶、新增厨余垃圾处理设备等硬件配套基础上,重点做好片区内党员、村民代表及家庭妇女宣传发动培训。除张贴宣传海报、制订卫生公约、分发倡议书外,还采取入户指导、集中学习、组织比赛等多种方式对家庭妇女开展培训指导,发挥家庭妇女在垃圾分类中的主导作用。邀请省厅环保处专家到村讲解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知识。随着垃圾分类的全面铺开,村里又联合城管慈善义工和剡溪志愿团队开展新时尚垃圾分类培训会。前后共召开8次村民代表大会、4次全村女户主会议进行垃圾分类培训,入户宣传指导受益达800余人次。许多老百姓已经从最开始的不理解、被动参与变成了支持者、倡导者。

  以督查保障分类效果。该村村规民约中要求农户做到垃圾源头分类、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及“门前三包”等卫生行为,又实行责任包干、义务巡查、表彰奖励制度。在推行的第一个月内,每个垃圾分类收集池旁边安排3名志愿者在高峰期宣传引导,确保源头分类投放准确。每个片区分别设立1名片长、2名义务监督员,分片包干,以一天一次督导方式,对垃圾分类、投放情况作常规检查。成立村内老人为主的志愿巡查组,两人为一组对农户垃圾分类实行不定期不定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指正、整改。根据检查情况,评比垃圾分类优秀家庭户,进行表彰奖励,目前已有三批共150户家庭受到奖励。

  经过三年的实际操作,新建村垃圾分类工作越发正规,垃圾利用率明显提高,村庄环境显著提升。唐敦大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党员志愿者“站岗”、义务监督员“抽查”、积分小超市“兑换”等多种形式,严格做好垃圾分类。

  “守土有责尽职,把垃圾分类进行到底。”紫汀花园小区联合物业代表沈米盛介绍,小区自去年起开展垃圾分类。在镇政府和畸山社区的大力支持和小区居民的配合下,从最初宣传发动,到现在的源头分类,垃圾分类推进有了长足进步。

  加强舆论宣传,提高分类意识,组织培训和入户指导,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小区通过公共部位张贴垃圾分类图板、横幅,东、西门岗电子屏展播宣传语等方式开展垃圾分类集中式、入户式的多渠道宣传,引导业主建立良好的垃圾分类意识。入户指导宣传目前已开展了五轮,管理员每天一次对全小区垃圾桶拍照上传“分类帮”,每天检查摘记分类不准确的业主,再次上门针对性的指导。邀请垃圾分类讲师对物业全体员工进行再培训和实操演练,不定时组织小区业主参与学习,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和要领,通过舆论造势和上门入户指导,让居民全面认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尽快了解垃圾分类的操作要点。

  完善设施建设,定时上门回收和呼叫式指导,提高垃圾分类的精准性。该小区配备配齐垃圾分类设施,将所有垃圾桶更换为两分类或四分类垃圾桶,在小区会所放置四分类垃圾桶,业主可自行投放,还设置装修、大件(园林绿化)垃圾投放点。同时为方便居民投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两分类小桶均已分发到户。小区保洁团队每天上午6点半到8点,下午5点到7点,一天两次定时开展上门收集垃圾,对业主分类不准确的物品及时进行二次分类,并清运到环卫处指定地点,每周二、五有专人上门收取可回收物,每月21日的有害垃圾兑换日,可在物业办公室兑换(也可电话、微信预约上门服务)。小区还针对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呼叫式指导业务,对于部分业主难以辨别的垃圾类别,由物业公司根据业主要求上门现场指导,提高垃圾分类的精准性。“物业公司是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最后一米’ 的亲历者和管理者。”沈米盛表示,将落实责任强化考核力度,严格按照《奉化区居住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细则》要求,明确物业人员的工作职责,把垃圾分类纳入到保洁员的日常考核,增强保洁员对这项工作的责任心。开设紫汀花园小区垃圾分类业主红黑榜,每季度对垃圾分类意识强、主动性好、分类精确的家庭张榜表扬,同时对分类不主动不配合的家庭张贴黑榜曝光。在配合联系点长和责任点长每月检查的同时,物业公司还将不定时自查“设施设置不到位、二次分类意识不强和分类不准确”等问题,不断总结经验,梳理问题不足,查缺补漏,完善措施,努力创成市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转载《奉化日报》)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