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北大毕业生争相到浙江当中学老师 学霸教得好学生吗?

2019-12-01 09:47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这两天,杭州文渊中学的教师招聘拟录用人员公示因为教师阵容非常豪华而在社交平台火了。大家最关注的点莫过于,名单中的35名拟录用人员,有33人都毕业于清华北大,且不是硕士就是博士。


北清毕业生到中学“抢饭碗” 三年前就有苗头


其实在浙江,早已有好几所中学在试水招聘清华北大的毕业生作为新教师。

海亮教育从今年9月开始连续举办多场校园招聘会,截止到11月3日,1793人投递简历,其中清北毕业生114人,本科阶段就读清华、北大的占47.37%。


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官方微信号发布了2020年第一轮教师招聘拟录用人员公示。公示显示,拟录用新教师35名,其中22人毕业于北京大学,11人毕业于清华大学,另外两名教师分别毕业于美国范德堡大学和北京体育大学。

杭高钱塘学校招聘进程尚未过三分之一,已与4位北大毕业生达成初步就业意向,其他还有多名北大、清华毕业生正在沟通中。



△来源:视觉中国


浙江多个中学负责招聘的老师告诉记者,北大清华毕业生向中学投简历有逐渐增多的趋势,是从三年前开始的,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是受北大、清华毕业生青睐的中学有地理优势,无论是深圳,还是杭州,近年发展态势越来越好,城市本身就很有吸引力,像杭州举办G20峰会后,又将迎来亚运会,恰好近三年相继有新办高中投入使用,招聘人数一下多了。


二是行业发展的优势,现在大到国家,小到每个家庭,都重视教育,教师越来越受尊重,工作也相对稳定,杭城部分高中还与大学有合作,在中学当老师也有机会继续搞研究,有专业发展空间。


三是待遇还不错,尤其是一些民办学校,公办学校的隐形福利也不少,包括提供教师公寓等等。


北清毕业生到中学当老师算屈才吗?


话说回来,北大清华毕业生到中学当老师,为何会引发关注?网民讨论的焦点是名校毕业生教中小学是否屈才。


多位中小学校长表示,基础教育是教育体系中的基础,关系着人才培养的厚度和广度。近年来,国家和社会对基础教育的重视程度都在提高,用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等理念越来越成为共识。基础教育不是不需要优秀人才,恰恰是优秀人才不够多。


“想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就应该从先给孩子最好的老师开始。杭州育才中学校长郜晏中说。


他的理由有两点:一是中华民族的崛起,由中小学老师的课堂决定。教育这件最难最复杂的事,就应该由最聪明的人来做。对北大清华毕业生来讲,到中学当老师是挑战,因为没有一项工作能像中学老师这样,能通过自身的综合素养,去影响一个个孩子的成长。二是在课堂上的关键时间节点,对学生的点拨太重要了,直接影响孩子高阶思维能力的养成,有一些在写字楼里永远遇不见的人。”


对那些觉得清华、北大毕业生到中学当老师是浪费的人,郜校长问:“你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在中学,遇到什么样的老师呢?每个人都可以问问自己心中的答案。”


身为学霸的清北毕业生 教得好学生吗?


参与杭高钱塘学校招聘的刘老师,一直在关注这个问题,杭高钱江校区之前就招聘过多位北大清华的毕业生。


他说:“师范生因为普遍都有丰富的实习经验,具体教学工作确实更容易上手。但北大清华等顶尖高校毕业生本身都是综合素质不错,学习能力非常强,适应得很快,而且后劲往往很足,加上他们本身学习习惯和学术素养都非常好,一般很容易成为学生的偶像,非常适合我们杭高钱塘学校这样硬件和软件都非常好的学校。我们提前一年储备师资,推进新聘教师跟班培养,组建导师团帮带培养,我们还针对性地推出了培养青年教师成长的“养正计划”和“明远计划”,助推来自北大清华等名校的青年教师高发展,进而助推我们学生的高成长。”


在学军中学执教的北大毕业生牟老师表示,高中的相关知识自己原本就得心应手,虽然隔了一段时间,但再次拿到很容易上手,平时课上的知识讲解完全没有问题。相对难一点的是怎样当好班主任,管理班级。


“记得刚入职的时候,我经常跟着学校里经验丰富的老师学习带班和教学经验,有时也会去网易公开课上自己找些视频学习。”牟老师说。经过几年的教学她能明显感觉自己的变化,对学生更加耐心、更能把握学生的情绪,和每个学生的兴趣爱好。


△来源:视觉中国


在学生眼里,她是一个好老师、好朋友。“用一个字形容牟老师……强。”学生小钟竖起了大拇指,“平常做题,牟老师只用我们三分之一的时间就能做出几乎满分的题目,是我们的偶像。”而且牟老师讲课句句在点子上,整堂课满满的干货,学生想走神都没机会。


她的同事,毕业于清华的汪老师,也早早进入班主任的角色,谈起学生,就滔滔不绝。“在上课时,我会把以前做科研探究的思维方式带入课堂,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寻找方式解决,他们的一些思路会让我豁然开朗。”她说。


一点不觉得委屈的清北毕业生们告诉记者:“和这群孩子在一起,有教学相长的感觉。”



顶尖人才到中学就职,网友怎么看?


@一轮明月耀天下1985:一流人才是要做教育。

@元芳没看法:我记得我读高中时就我们班的物理老师是清华物理硕士,还别说,比很多人都好,我们班也是成绩最好的。

@陆筱双:当真是名师才能出高徒啊。

@Northtonorthwestern:名校博士硕士到中学任教,说明学校待遇上去了。同时,也应该注意到,名校也有冷门的专业,转任教职也是好的选择。

@红石张忠中好人实在:肯定好!如果这些人有两成能把此教育工作当做事业,那将是国之大幸。国家将多出一大批大师级的人物!

也有部分网友表示认为当老师,经验比学历更重要,名校高材生不一定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

@子工玉雕坊:他们的社会责任不是教书育人,他们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中的佼佼者,杀鸡用了牛刀。

@老葫芦啦:北大清华的硕士博士,可能并没有进行过教育方面的培训,并不一定是教中学的最好的人选。培养出的博士应当放在进行突破和创新的地方。


来源:天目新闻客户端综合升学宝、浙江日报有风来


编辑:夏剑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