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横店妇女干部“脑洞大开” 各种妙招营造垃圾分类好氛围

2019-11-29 08:20 来源: 作者:

  近段时间,横店镇村(小区)垃圾分类氛围越加浓厚,不仅有横店镇垃圾分类巾帼督查队走村入户,推进垃圾分类宣导工作,而且个别村(小区)还自发创新,寻找适合本村的方法。作为横店垃圾分类先进村,绕溪村和金马村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垃圾分类推进法。

  走进绕溪村,地面干干净净,家家户户门前都摆放着两只分类垃圾桶。打开桶,不仅垃圾分类规范,而且得益于内置塑料小桶的做法,桶内也十分干净。这要归功于她们一直坚持的每周分类检查、每月考评公布的办法。不仅如此,每月15日,村两委会干部也会开展一次垃圾分类大检查,将垃圾分类落实到各个层面,就连值班村干部也要检查村内环境卫生和垃圾分类工作。

  “经过长时间的指导,如今村内95%的农户已经做到垃圾分类。”村妇代会主任李梅说,以后还将继续保持检查制度,让村民人人自觉养成垃圾分类习惯。

  对于今年刚上任的金马村妇代会主任徐珍娟来说,每周两次的垃圾分类检查已经成了习惯。每次,村民只要看见一辆电瓶车经过,车身边挂着一块夹板,就知道是她来检查垃圾分类了。

  为了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工作,金马两委会干部在考评制度、奖惩制度等方面开拓创新。徐珍娟说,以前只是单纯的根据镇里的要求推进垃圾分类。今年,村里成立了以她为首的3人固定考评队伍。在实际检查中,她发现镇里下发的考评记录本记录麻烦,携带也不方便,就自创了“金马村垃圾分类检查结果表”,按照垃圾分类、垃圾没分类和垃圾没分类而且落地三个标准分成ABC三个等级,而且在党员干部前做特别标注,提醒要起带头作用。

  “我会把每周检查的结果发到村子邻里微信群,提醒村民。月度考评结果则张贴到三务公开栏,对A等获得者,奖励一袋洗衣粉。”徐珍娟说,看了这张表格,大家一目了然。为了鞭策落后者,她还自费买了小东西送给他们,提高他们的积极性。

  转载《东阳日报》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