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招飞进行时丨冲上云霄 谁可以成为下一个“中国机长”?

2019-11-28 09:1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监制 王庆丽 策划 黄轶涵 编辑 徐婷 吴盈秋 设计 彭琼

  《中国机长》片段

  民航招飞,即普通高校飞行技术专业(本科)通过高考招收飞行学生。

  目前,经教育部批准的开设飞行技术专业(本科),并已在民航招飞系统开通账号的招飞院校共19所,其中4所在浙江有2020年度招飞计划。

  除上述高校外,空军和海军也面向浙江普通高中应、往届毕业生招收飞行学员。

  筛选标准越严格,乘坐飞机更放心!

  招飞体检要求向来严格,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民航飞行员,首先你要符合其体检标准。

  当然,仅满足这些条件还远远不够!招飞体检还要检查考生的消化系统、血液系统、呼吸系统等。

  初检后,考生们还要参加民航局组织的飞行员心理选拔测试,确保其心理品质应满足民航飞行职业需求!

  此外,部分高校还对考生性别、文/理科、高考成绩等做出了要求。自2020年起,各省民航招飞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按当年高考文化课总分的60%执行。各地民航招飞英语单科成绩要求由招飞院校自行确定,并在招飞院校的招飞简章和招生章程中予以明确。

  2017年9月10日,新版民航行业标准《民用航空招收飞行学生体检鉴定规范》(MH/T 7013-2017)(以下简称“新规”)正式实施。新规的最大亮点是在民用航空招收飞行学生体检鉴定中将裸眼远视力标准放宽至C字表0.1(约等于E字表4.0),有条件放开角膜屈光手术,取消身高和腿长的具体要求等。

  新规定中取消了对身高、腿长、臂长的具体规定,只规定:“身高、腿长和臂长应符合飞行职业要求。”

  在实际招生过程中,各招飞单位一般会自行把握身高等标准,不同单位标准可能不同。现在普遍来说身高要求,最低净身高不能低于168cm。换句话说,168cm的身高也可能成为飞行员哦!

  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的女飞行员

  新规要求:“体质指数(BMI)不应大于24或者小于18.5;体质指数小于18.5,骨骼肌肉发育良好,可鉴定为合格;体质指数大于24,腰围小于85cm,腰臀比小于0.90,体型匀称,肌肉发达,胸、腹、腰等部位无脂肪堆积现场,可鉴定为合格。” 

  所以,只要你的身体机能状况良好,微胖或微瘦也有可能被录取。

  新规要求:“屈光度(等效球镜)不应超过-4.50D~+3.00D范围;散光两轴相差不应大于2.00D;屈光参差不应大于2.50D。“

  新规定不仅放宽了裸眼远视力的要求,同时还可接受角膜屈光术术后人员。如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要求,裸眼视力低于C字表0.1(相当于E字表4.0),矫正视力低于1.0者,则不能报考其学院的飞行员。

  部分学校要求,飞行员裸眼视力不低于C字表0.1,矫正视力不低于1.0。视觉中国 图

  这个问题一直是很多人的误区,其实飞行员并不是一点疤痕都不能有,而是要看伤疤的深浅、愈合程度以及疤痕的位置。

  与疤痕同理,并不是任何手术都不可接受,而是要根据原发病、手术情况、治疗效果和愈后以及手术后对身体造成副作用大小综合判断。例如经历过胸腔手术、颅脑手术或严重肢体骨折手术等大型手术后便不适宜参加体检。

  《中国机长》电影截图

  招飞体检只是成为飞行员的第一步,成为一名正式的飞行员靠的不仅是过硬的身体素质,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也是重要的考核标准之一。完成理论考试与实操考试,才能初步成为一名飞行员,最终飞上蓝天。

  哪怕通过体检,通过航司面试,进入航校开始学习,也不意味着一定可以成为飞行员。航校学习阶段也有淘汰率,比如理论停飞、身体停飞、作风停飞、技术停飞、英语停飞等。进入航校如果不好好学习,不遵守公司和学校的规章制度,做出不符合飞行员职业要求的行为,哪怕进入航校开始正式学飞,也不能成为飞行员。

  至此,浙江省内民航招飞体检已经告一段落,祝每位立志当飞行员的学生都能展翅高飞,冲上云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