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出炉!杭州宁波排前五

2019-11-23 17:23 来源:中新网 作者:记者 陈静

  “第四届中国休闲与旅游发展论坛”22日举行。“2019长三角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同日发布。

  该指数报告纳入监测的长三角沪苏浙皖地级及以上城市共计41个。根据指数报告,长三角地区城市休闲化发展呈现加速态势,同时在区域空间格局上表现出“东部领先、西部崛起、北部滞后”的特征。

  从整体发展水平看,上海、杭州、南京、苏州和宁波排名前5位;阜阳、滁州、淮北居于后三位。41个被列入观察的城市中,苏州、宁波2个城市虽然不是省会城市,但由于其自身经济条件较好,所以在城市的休闲化指数综合排名方面,高于安徽的省会城市合肥。

  据悉,这份报告是由华东师范大学与上海师范大学专家学者共同组成的《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课题组,在连续9年发布的《中国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基础上,为适应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现实需要,率先推出的中国区域层面的城市休闲化指数报告。报告将经济与产业发展、休闲服务与接待、休闲生活与消费、休闲空间与环境、交通设施与规模五个方面,细分为31具体指标,并进行分析。

  从省份比较看,浙江整体城市休闲化水平处于领先状态,安徽整体城市休闲化水平相对滞后,除省会城市合肥各项休闲化指标排名较为靠前之外,省内其他地级城市的各项指标排名均比较靠后。课题组方面指出,这一现状也充分体现了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是决定城市休闲化发展程度的重要前提条件。

  根据指数报告,长三角城市之间的休闲化发展水平差异非常明显,排名第一的上海休闲化发展指数远超长三角其他城市。记者看到,排名第一的上海城市休闲化水平是位列末尾的淮北的10.8倍。课题组方面表示,这意味着要实现长三角城市休闲化水平之间的协同性,任重道远。

  从空间格局看,长三角地区城市休闲化水平极差较大,长江以南临海的城市休闲化程度发展情况较好,以上海、杭州、宁波、苏州和南京为首的核心圈层与边缘区城市休闲化发展拉开较大差距,苏北、皖北地区城市休闲化发展水平较低。

  报告指出,城市的休闲文化、娱乐、旅游等设施是重要的休闲消费场所,接待规模是城市休闲吸引力的重要表现。在休闲服务与接待分类指数排名中,上海、杭州、宁波、南京和苏州依然排名前5位。这表明5个城市休闲娱乐和文旅融合发展结构相对成熟,休闲文化产业发展的整体性优势比较明显。

  而淮南、亳州、阜阳、滁州和淮北位居后5位,均为安徽的城市。课题组方面表示,虽然安徽在某些具体的文化、旅游方面有优势,但在整体性发展方面仍存在诸多薄弱环节,影响了休闲服务与接待类别指数的排名。

  从休闲生活与消费分类指数排名看,上海、苏州、宁波、杭州和无锡排名前5位,反映了上述城市休闲娱乐和文旅市场繁荣,居民用于与休闲相关的综合性消费能力比较强,游客消费支出比较旺,从而间接反映了江苏和浙江的整体消费能力和水平。

  而宿迁、蚌埠、阜阳、六安和安庆排名最后5位,表明以上城市休闲娱乐、文化旅游综合消费能力不足,也间接反映出安徽省的整体消费水平和消费能力相对较为落后,是城市休闲化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突出瓶颈因素。

  课题组方面表示,休闲化是基础,品质化是体现,城市休闲化建设最终服务于城市高品质生活。通过长三角41座城市休闲化水平的测度,为城市高品质生活提供一个“镜面”,是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