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布!全省共有2559位百岁老人 近七成为女性

2019-09-29 19:48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汪成明 浙江老年报记者 张伟群

  最新公布的浙江省老年人口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全省共有百岁老人2559人,其中男性784人,女性1775人。目前,全省最年长者是瑞安市梅屿乡梅底村的姜碎凤老人,她出生于1907年7月,今年112周岁。

  统计资料显示,1953年我省仅有百岁老人5人,1990年增加至170余人,至2008年达996人。此后进入增长快车道,2009年首次突破千人,达到1048人;2015年在2009年基础上翻倍,达2227人;截至2018年底,全省百岁老人达到2559人,比上年同期增加180人。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以前,温州长期占据百岁老人人数榜和长寿之冠个人榜之首。其中,生于永嘉县张溪乡张溪村的陈爱香老人于2011年以116岁高龄去世,创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长寿者的年龄纪录。2017年,杭州百岁老人人数首次超越温州,截至去年底,杭州市百岁老人数继续稳居全省榜首,共有451人;其次为温州市和台州市,各有432人和378人。而台州百岁老人的比例全省最高,每万名60岁以上老人中就有3名百岁高龄。

  图为瑞安市梅屿乡梅底村的姜碎凤老人。 浙江新闻客户端见习记者 金卓帆 摄


  省老龄办的一项调查表明,我省百岁老人有一些共同特点:家庭和睦、处世乐观、生活规律、饮食合理。老龄专家认为,除此之外,高龄老人的增多也与我省已经形成的浓厚的尊老敬老社会氛围有关。近几年来,我省各地均对百岁老人采取了许多照护措施,包括建立健康档案、定期检查身体、发放高龄补贴和长寿保健金等措施,使老人衣食无忧,幸福安康。

  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处长陈建义认为,我省百岁老人人数持续快速增长,与浙江经济快速发展、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医疗条件不断改善、养老服务逐步健全、人口老龄化显著提升有密切关系。

  据介绍,我省自2011年4月起,对全省户籍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在享受城乡居民养老金待遇的同时,享受高龄补贴。2018年又提高了高龄补贴标准,80周岁以上老人每月享受高龄补贴不低于50元。到2018年底,全省享受高龄补贴的老年人有142.46万人,百岁及以上老人含长寿保健金月人均补贴为521元,比2016年净增87.3元。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