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0000元!华为要为中国高校培养这类人才……

2019-09-22 12:33 来源:中国青年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编辑 赵偲汝

  据华为官网消息,9月20日,在上海举办的全联接大会上,华为正式推出“鲲鹏高校人才计划”。

  该计划提出,2019年华为将投入一千万元人民币,支持中国高校培养计算产业人才,预计5年累计输出人才超过20万。

  据悉,华为将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联合教学指导委员会、联盟、学会三类组织,制定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标准、设计与开发产学合作课程、建设与推广计算产业开源社区,助力高校培养计算产业紧缺人才。

  会上,华为一位负责人表示:“我们将进一步与教育、科研机构合作,让每个学生都能学到鲲鹏和昇腾(华为芯片)计算技术,让每个科研机构都能加持最强的算力。”

  计算产业急需人才

  据人民日报报道,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广泛运用,我国经济发展迎来新的增长点,相关领域从业人员需求大幅增长,一批专业技术类新职业应运而生。

  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常委王元卓表示:“现在仅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这些学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人才缺口就有150万”“到2050年,人才缺口会达到950万人。”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劳动关系系主任吴清军称:“无论是人工智能竞争,还是云技术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当我们能为这些行业提供强大人力资源保障时,新兴产业才能不断壮大。”

  业界、企业界积极助力人才培养

  近几年,业界和企业界也越来越重视助力高校培养人才。

  就在9月20日,2019年“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一共50位获奖人,每人将在未来5年获得由腾讯基金会资助的300万元人民币奖金。

  梳理发现,50人中来自高校的获奖人居多,其中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各有10人。

  “科学探索奖”管理委员会表示,希望“科学探索奖”能成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潜心探索未知世界的精神激励,吸引更多青年人投入到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研究之中。

  此前,也多次报道过华为与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消息。据悉,华为已与超过900家高校开展校企合作,其中不乏清华、上海交大等名校。

微信图片_20190922083112.jpg?x-oss-process=style/w10

  今年6月,华为就与武汉大学签署《创新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和5G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人才培养和招聘,共建5G联合创新实验室,共同孵化5G行业应用。

微信图片_20190922083107.png?x-oss-process=style/w10

  此前,华为还与中国海洋大学签合作协议,双方将推动充沛的AI算力和优秀的科研人才进入海洋保护事业。

  今年,重庆大学成为全国首批35所设置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的高校之一。在5月与重庆大学的合作协议中,华为表示将助力学校培养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创新人才。

  你看好吗?


编辑 冯梦琪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