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浙江 加码浙江 浙江新增外资三成来自外商增资

2019-09-20 11:49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翁杰 通讯员 张文燕 张泽民

  浙江在线杭州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张文燕 张泽民)短短13年,数次追加投资,投资额从500万美元增加到9300万美元……这是化药(湖州)安全器材有限公司在浙江投资的步伐。如今,这家日资企业又一次加码浙江,投资800万美元建设新厂房、引进新设备,预计新厂区年底就能建成投产。

  不单单是“化药”,看好浙江、加码浙江正成为越来越多外资企业的共同选择。“今年以来,浙江外资企业增资占全省吸收外资总额的三成多。”19日,据省商务厅外资处处长高秀玲介绍,1月至8月我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超过2300家,实际利用外资89.84亿美元,同比增长15.44%。

  “企业不断追加投资,是营商环境的改变和市场驱动的结果。”化药(湖州)安全器材有限公司人事总务部部长孙斌说,作为一家汽车安全气囊、安全带配件生产企业,他们看好中国汽车消费的巨大潜力。因此,自2006年在长兴投资以来,企业平均每两年就会增资一次,产能不断扩大。去年,该公司的销售额达5.1亿元,且80%以上的产品都是在中国销售。

  外资持续加码的背后,是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落户嘉善9年来,这里的行政单位办事效率越来越高。”台资企业浙江宇钻精密元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振陵坦言,正因为对“最多跑一次”改革满满的获得感,他们今年又在嘉善拿地61.9 亩、增资3500万元,扩大生产。

  长三角一体化,助浙江留住外资、壮大外资。“相较于过去,我们与上海、江苏的下游企业‘距离’更近了。”黄振陵说,这两年嘉善与江苏、上海等地的交通条件进一步改善,从姚庄到昆山的路程比过去缩短了约三分之一,企业物流成本大大降低。同时,最近嘉善与上海青浦等地在企业行政审批事项上的“同频共振”,也让他看到了与上海企业深层次合作的更多可能。

  “浙江的新增外资不仅量多,而且质优。”省商务厅外资处副处长蔡丽介绍,新增外资中,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实际外资来自高技术产业或制造业,并且来自欧盟、美国和日本的实际外资保持着较高增幅。“这些高质量外资将不断完善浙江的高端制造产业链,优化浙江制造的产品结构。”蔡丽说。

  意大利外资企业英格斯模具制造(中国)有限公司便是一家先进制造业企业。“我们主营汽车车灯模具,这是一个中国企业鲜有涉足的领域。”“英格斯”董事曾庆凌表示,他们带来的意大利工艺正好弥补了市场空白,企业每年销售额增长超过25%。企业随之不断增加在浙江的投资,几乎每年都会引进新设备、提升生产水平。

  招得来,更要留得住养得大

  翁杰

  作为“六稳”之一,各地对于稳外资都铆足了劲,拼政策、拼服务,希望招大引强。但要打造高质量外商集聚地,招得来更要“留得住”“养得大”。

  一位基层招商员曾告诉记者,外资企业投资往往比较谨慎——最初抱着试水的心态,若对投资环境和产业配套等条件满意,便会源源不断地增资。可若是轻视了这些引进来的“凤凰蛋”,一不小心“金凤凰”就破壳而出飞别处筑巢去了。

  要把这些“金凤凰”孵出来、养大,需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若到长兴、平湖等地走一走,不难发现这些外资增长迅速的地区,无一不把后续服务和招商工作同等视之。至于“店小二”服务究竟到不到位,无需张嘴问,看看外资增资情况便一目了然。

  谈及优化营商环境,或许有人会说,浙江率先实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国具有优势。然而,我们需清醒地认识到,要持续领跑并不容易。一方面,全国各地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都动作频频、创新举措层出不穷,浙江切不能自满;另一方面,新出台的外商投资法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届时谁的配套政策落得细落得实,谁便能在吸引外资上占得先机,这又是一次“大考”;再者,放眼全球,世界各经济体竞相出台政策吸引外资,正刮起新一轮“引资风”,浙江要以更开放的视野,将自己的营商环境和服务水平与国际接轨,才能不惧竞争、搏击长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