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区划图上看不到!浙江这些地方在外有“飞地”!

2019-08-29 20:1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黄宏

  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区位图(来源:富阳新闻网)


  这条新闻,大家昨天想必关注了: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

  位于杭州富春湾新城灵桥镇行政区划范围、总面积约5.8平方公里……关于这个特别合作区,细节很多,但有句话最关键:“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为杭州高新区(滨江)的派出机构。”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地是富阳的,却归滨江管。

  对富阳来说,是“借地”给滨江,对滨江来说,是在富阳设了块“飞地”。这种操作听起来新鲜不?其实,这是浙江的创新之举。已阅君就借着这个机会,来聊聊一些相关的事。

  这个市的四套班子,为什么在人家“地盘”上挥锹奠基?

  “四套班子”、“挥锹奠基”……听到这八个字,会联想到什么?

  大致不外乎:哇,是重大项目!

  再接着想一下,通常情况下,一个市的四套班子聚齐,一起挥锹奠基,地点会在哪里?

  一般来说,应该是在“自家地盘”上吧?要是在人家“地盘”上,就算有人会出席,一般也不会四套班子一起出现。

  去年10月,杭州发生了这么一件事:衢州市的市领导专门到了余杭区的“地盘”上,出席一个开工仪式。

  这个开工仪式的名字叫衢州海创园二期项目开工仪式。

  去年10月,衢州海创园二期项目开工仪式现场(来源:衢州传媒网)


  要是光听“衢州海创园”这个名字,一般人会觉得它肯定在衢州,但实际上,它在杭州未来科技城;杭州未来科技城又在余杭区的“地盘”上,所以它的确切位置在杭州市余杭区。

  衢州的海创园,怎么差了好几百公里,跑到在杭州市余杭区去了?

  那就来看看衢州海创园究竟是个什么园区。

  衢州海创园是浙江第一个跨行政区建设的创业园区,衢州通过在杭州打造“创新飞地”,实现异地借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谋求跨越式发展,从而推动区域统筹协调发展。

  简单来说,它是衢州在杭州的一块“飞地”。

  当然,按照行政区划,这块地还是属于杭州市余杭区的。

  既然是衢州“飞地”,那它的二期项目开工仪式,衢州市的四套班子领导都到场挥锹奠基,也就在正常不过了。

  这种操作起什么作用呢?那就看一下相关介绍:“开园至今,衢州海创园通过项目、技术、管理、资金等全方位、各领域合作,推动衢州走上一条科技创新带动转型升级的跨越发展之路。”

  简单来说,就是开个“窗口”,促进自己的发展。

  衢州设的“飞地”,不仅仅在浙江省内有,在省外也有。比如说,衢州有个生物医药孵化基地,设在上海张江,在北京、深圳也有“飞地”。

  浙江人,你家乡可能比地图上画的还大!

  听了已阅君上面说的这件事,是不是有这么一种感觉:自己的家乡,原来比地图上画的还要大啊!

  那么又一个问题就来了:这种事情新鲜不新鲜?

  已阅君这里必须很诚实地回答:前些年还有点新鲜,但最近这几年,不怎么新鲜了。

  因为最近这几年,浙江有很多县在别人家的“地盘”上设了“飞地”,甚至现在还在不断地设。换句话说,就是在地图上,家乡还是那么大,但在地图之外,家乡却在“膨胀”。

  那就来看看,哪些县在县外有“飞地”?

  先聊一个早的。

  1995年,经浙江省委、省政府批准,金华在市区划出一块“飞地”,创设了金磐扶贫经济开发区。

  磐安是山区县,交通不便,当时从金华市区坐车要两三个小时,当时工业基础差。老百姓中,曾流传着这么一句玩笑话:整个磐安县,只有“一根烟囱、18名职工”。

  这种“飞地”,就是在条件好的地方,借块“宝地”,来发展自己。这块2.1平方公里的“飞地”,虽说在行政区划图上,显示不出来,对磐安县却相当重要,2016年的数字是优势企业占全县的三分之一,高新技术企业占80%。

  这种地图之外的“飞地”,还有不少,比如说在2012年时,龙泉市和杭州市萧山区启动合作共建浙江龙泉—萧山山海协作产业园。

  近年来,则是像雨后春笋,不断冒出:

  2018年3月30日,平湖·青田山海协作“飞地”产业园项目启动;

  2018年12月27日,南湖—遂昌“飞地”产业园项目开工奠基;

  2018年12月29日,秀洲—龙泉“飞地”产业园项目奠基……

  平湖·青田山海协作“飞地”产业园项目启动仪式现场


  这些“飞地”数量相当多,而且一个县在县外还不止只有一块“飞地”,拿遂昌县来说,它除了在诸暨有个“飞地”产业园外,在南湖也有;松阳县在嘉兴经开区、余姚市有“飞地”;云和县在嘉兴港区、宁波市北仑区有……

  想不到吧!因为有了这些“飞地”,你的家乡,不但比地图上看到的还要大,而且还因为有了这些“飞地”,资源、资金、人才源源不断地输入到你的家乡! 

  浙江这个市开会,为什么会说别处的事? 

  这些“飞地”是山海协作项目,具体来说,就是异地扶贫开发。

  说穿了,就是为了发展,突破行政区划限制。

  在这方面,还有更相当不同寻常的事。

  事情发生在今年7月30日,杭州市开了中共杭州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主题是怎么贯彻实施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

  这个会上,有件有意思的事。会上提出了若干个要重点建设的区域:临平新城、余杭经开区、钱塘新区、海宁长安——许村等。

  临平新城、余杭经开区、钱塘新区在杭州辖区内,但长安——许村这个区域,从行政区划来看,是属于海宁市,也就是嘉兴市的。

  换句话说,在一场事关杭州未来高质量发展的重磅会议上,杭州“点”了海宁的名。当然,在海宁,这个区域有个另外的名字:杭海新区。

  这种态度,早有铺垫。

  17年前的2002年,海宁就和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订合作协议,在接壤区域规划3000亩土地用于杭州下沙高教园区配套建设。

  2006年6月,海宁启动了许村镇与杭州市余杭区临平镇相邻区域5.1平方公里的临杭新区建设。在这里,可以看到大家熟悉的“许村”二字。

  不算“飞地”,却和“飞地”很像,没改变行政区划,却同样突破了行政区划的限制。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嘉兴方面的态度:相当欢迎,还表示要用开放的胸怀主动接轨、虚心学习、甘当配角。

  从中不难看出:为了发展,大家真是绞尽脑汁,而且非常务实。

  如果更深一点,从这些措施,不难看出浙江人的性格特征:头脑灵活,善于开拓,讲求实效,踏实苦。浙江也正是因为如此,才能不断进步,一直发展到现在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