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加紧布局5G谋脱困

2019-08-28 09: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 黄鑫

  8月26日,在2019智博会中国电信展厅,一名小男孩在家人陪伴下用VR设备体验5G虚拟实景。 新华社记者 刘 潺摄

  从三大运营商刚刚公布的今年上半年最新业绩中可以看到,传统通信业务市场已趋饱和,流量红利正快速消退。面对这种下滑局势,运营商正在5G这个新赛道上加紧建设步伐。

  近日,三大运营商公布了上半年最新业绩。其中,中国移动实现营业收入3894.27亿元,同比下降0.6%;净利润为561.19亿元,同比下滑14.6%,创10年来最大跌幅。不仅是中国移动营收下滑,2019年上半年,中国电信经营收入为1905亿元,同比下降1.31%;中国联通经营收入为1450亿元,同比下降2.8%。

  而从净利润数据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都实现了增长。2019年上半年,中国电信净利润达到139亿元,同比增长2.5%;中国联通净利润则为69亿元,同比增长16%。但如果从净利润绝对数值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净利润相加仍不及中国移动净利润的一半。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认为,2019年上半年,三大运营商面向个人业务的收入,包括移动通讯、移动上网、有线宽带等增长率都较低,甚至出现负增长,这导致了运营商总体收入不理想。

  目前来说,对于运营商业务增长最重要的两个因素,莫过于用户数和流量。

  从用户数看,上半年,中国移动用户数为9.35亿户,4G用户数达到7.34亿户,净增2113万户;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数为3.23亿户,4G用户数达到2.66亿户,净增2371万户;中国联通移动用户数为3.2亿户,4G用户数达到2.39亿户,净增1901万户。

  从流量使用看,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4G用户DOU(每户每月使用流量)为7.1GB,同比增长132.5%,但是手机上网流量收入却同比下跌1.5%。中国联通则强调,上半年手机上网总流量增长62%,手机用户DOU达7GB,但手机上网流量单价同比大幅下降。而上半年,中国电信手机上网总流量实现翻番,4G用户月均DOU达到7.3GB,手机上网收入同比增长11.5%。

  分析数据可以看到,三大运营商都面临着语音业务收入减少、互联网和流量业务收入增速放缓的困境。上半年,中国移动语音业务收入同比下降22.85%,数据业务收入同比仅增长3.05%;中国电信语音业务收入同比下滑11.8%,互联网收入同比仅增长3%;中国联通语音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08%,非语音业务收入同比仅增长1.92%。

  其实,从细分业务的变化来看,运营商都在各尽所能努力开拓市场。比如,中国电信成为移动用户数增长最快的运营商,用户规模已超过中国联通,排名第二。而中国移动则成为宽带用户数增长最快的运营商,用户规模已超过中国电信,变成市场第一。

  尽管如此,专家认为,传统通信业务市场已趋于饱和,流量红利正快速消退。再加上通信市场竞争加剧,提速降费各项举措持续推进,运营商很难走出增量不增收困境。

  赛迪顾问信息通信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李朕表示,提速降费刺激运营商进行资费下调,同时,携号转网又使运营商使用下调资费的方法去留住老客户,导致运营商营收下滑。而运营商之所以如此努力去留住客户,正是因为5G带来的经济效益将更大,可以逆转这种下滑局势。

  在这种情况下,运营商勒紧裤腰带也得想办法建设5G。因为,在这条新赛道上不进则退。据了解,对于今年5G的投资金额,中国移动预计为240亿元,中国电信是90亿元左右,中国联通则预计为80亿元。

  在5G基站建设和商用方面,中国移动表示,今年将在全国范围内建设超过5万个5G基站,实现50个以上城市5G商用服务;中国电信计划今年建设4万个5G基站,初期将在约50个城市开展混合组网,在重点城市的城区实现规模连片覆盖;而中国联通预计今年将建设4万个5G基站,并于9月在重点城市推出5G商用。

  由于5G投资巨大,合作已成为重要选择。据了解,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正在寻求合作,因为两家的5G频率接近,共建共享能节约不少成本。事实上,共建共享也是整个5G建设的主题词,这将有助于推动5G网络尽快普及,并维持差异化服务。

  在5G新赛道上,各种强强联合之后,谁家能脱颖而出仍是个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