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定海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策新闻发布会
来源:定海新闻网
  • 图文直播

    2.jpg

    定海区委宣传部新闻宣传科 康明军

      康明军:

    各位媒体记者,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2021年定海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策新闻发布会。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是当前全社会比较关注的一项民生工程,定海区相关部门正积极有序的在推进着这项工作。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了市区新闻媒体记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由定海区住建局副局长庄建军、定海区住建局住房保障和房产市场管理科科长陈思遐、定海区环南街道副主任安际良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下面首先请定海区住建局副局长庄建军介绍2021年定海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相关政策。

    1.jpg

    定海区住建局副局长 庄建军

      庄建军: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各位代表,大家上午好,对大家的到来,我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人口老龄化需要,改善居住条件,方便居民生活,今年起,我局将积极引导有需求居民,共同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下面就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信息发布:

    关于加装电梯必须遵循的原则。

    定海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具体申请人为本单元、本幢、本小区相关业主,申请人可以推举业主代表作为实施主体负责加装电梯工作,也可以书面委托电梯企业、具有设计、施工资质的单位和物业服务企业等作为实施主体代理加装电梯工作。受托人应当与委托人签订相关协议,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

    申请人和受托人(单位)主要职责是:负责业主意见统一,电梯施工和安装单位的选择、工程施工管理及后续维护管理工作安排等。

    申请人或委托人提出加装电梯意见之前,必须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征求业主意见,意见原则上必须满足以下条件:经本单元、本幢或本小区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并签订加装电梯协议。如有不同意见的,原则上由业主自主协商解决,也可以请求社区居委会组织调解。调解不成功的,则社区居委会不给予盖章备案。

    关于加装电梯政策适用范围和条件

    市区国有土地范围内符合以下条件的住宅,业主可以按意愿提出加装电梯申请:

    一是具有合法的房屋权属证明;

    二是四层(含四层,且为非单一产权)以上无电梯住宅;

    三是住宅未列入《舟山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负面清单》。

    为推进此项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加装电梯项目,定海区政府给予15万元/台一次性资金补助(包括建设、管线迁移等费用); 同时业主可以申请使用本人及配偶的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

    关于加装电梯的主要流程

    首先是定设计方案:申请人可以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编制符合建设设计、结构安全、消防安全和特种设备等规划设计要求的电梯加装设计方案。

    其次是协议签订:申请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业主应当就下列事项协商一致,并形成书面协议:申请人或委托单位的主要职责;建设资金的筹措方案及建设费用预算;后期电梯运营、保养、检测等费用分担方案;明确后期管理主要责任人。

    再次是方案及协议公示:以上协议和方案由加装电梯住宅所在社区居民委员会在拟加装电梯单元楼道口、小区公示栏等位置公示10天,公示期间因加装电梯可能受到影响的利害关系人无实名制书面反对意见的,由社区居民委员会盖章备案;有异议的,所在社区居民委员会应业主请求,应当组织调解,促使相关业主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调解不成功的,社区居民委员会不予盖章备案。

    然后是联合审查意见:申请人向所在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提出加装电梯申请,并提供相应资料。住建行政主管部门在收到申请材料5个工作日内组织资规、市场监管、城管、消防救援、电力等部门以及有关管线单位进行联合审查,出具联合审查意见。

    然后是开展施工图设计与审查:申请人应按联合审查意见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按改建工程进行施工图设计,并经有资质的图审机构审查合格后报住建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然后是组织施工:加装电梯施工前,申请人应向所在地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部门办理登记手续。电梯安装单位应书面告知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并向有资质的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申请电梯监督检验。施工过程接受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和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部门的质量安全监督。

    最后是竣工验收:加装电梯相关业主对加装电梯工程施工全过程的安全生产负总责,设计、施工单位和电梯企业等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负相应责任。工程竣工后,申请人应组织设计、施工单位和电梯企业等对加装电梯工程进行质量竣工验收。竣工验收应要求所在社区居民委员会参加,亦可邀请迁移管线专业单位参加。

    关于电梯的使用管理

    申请人应依法在电梯投入使用前或投入使用后30日内向电梯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办理电梯使用登记手续,取得使用登记证书。登记标志应当置于该电梯的显著位置。

    为确保电梯的使用安全和使用效能,加装电梯申请人应协商制定电梯的使用、维护和管理办法,明确电梯安全管理人员,并与有资质单位签订维保合同。有物业服务企业实施管理的小区,可以委托物业服务企业进行统一的日常管理。鼓励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购买相关保险。

    关于其他需要的补充说明:(一)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建设应满足消防、安全、日照等条件,保障各项功能正常使用,尽量减少对小区绿化、小区道路、相邻建筑等周边环境的不利影响,造型外观与建筑和周边环境相协调。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符合《舟山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设计导则》要求,以实用性为原则,不得增加或变相增加住宅使用空间。加装电梯部分,不计入房屋建筑面积,不变更原不动产登记面积。相关房屋产权发生转移时,房屋所有权人享有和履行原加装电梯协议约定的权利和义务。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各位代表,定海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有关信息发布内容暂时就这些,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就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接受大家的提问。由于加装电梯工作对我们来讲也是一项新生事物,期待今后大家一起讨论、交流并提出宝贵意见,谢谢大家!

      康明军:

    下面是提问环节,提问之前,请各位记者告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每位记者每次提1个问题,感谢大家的配合。

      舟山日报记者:

    政策中有提到一个负面清单,请问具体是哪一些房子无法加装电梯?

    3.jpg

    定海区住建局住房保障和房产市场管理科科长 陈思遐

      陈思遐: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根据《实施意见》,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能加装电梯:

    1、四层以下的既有住宅(不含四层);

    2、鉴定为D级危房的既有住宅;

    3、鉴定为C级危房的既有住宅,但完成解危后可申请加装;

    4、经排查为疑似危房,未委托房屋安全鉴定机构鉴定的既有住宅。后续可经专业鉴定机构鉴定,最终根据鉴定结论进行确定能否加装。

    5、无桩基础、构造柱、圈梁,且楼板为多孔板的既有住宅。其中楼板为多孔板、但有桩基础、构造柱和圈梁的可申请加装;

    6、电梯拟加装位置已埋设有无法移位的化粪池等管网的既有住宅;

    7、无合法权属证明的既有住宅;

    8、已列入房屋征收计划或棚户区改造范围的既有住宅;

    9、侵占城市道路和消防通道,影响车辆通行,不能满足消防安全条件的既有住宅;

    10、未经原设计单位或具有相应资质设计单位出具专项设计图纸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既有多层住宅;

    11、低洼易积水的既有住宅。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舟山广播FM97记者:

    请问在申请过程中,是否只要满足两个2/3以上的规定,就能申请加装?

      陈思遐: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也由我来回答。

    首先我解释一下何为两个2/3,一个指的是业主人数,假如我这单元有6户业主,也就是4户以上业主要同意,第二个指的建筑面积,是房屋专有面积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

    但要注意一点,在公示期间,如果有可能受到影响的利害关系人实名制书面反对意见的,社区可以进行调解,但如果无法调解成功的,则不予盖章备案,也就是无法进行下一步申请工作。

    谢谢。

      舟山晚报记者:

    据了解,部分居民加装电梯的意愿强烈,到目前为止,对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政府主要做了哪些方面工作?进展如何?

      庄建军: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启动开始,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去年8月在舟山市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文件的基础上,结合定海实际情况,发布了我们定海自己的《实施意见》;二是在此项工作启动之初便成立了由区领导牵头13个部门参与的工作领导小组,推进我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开展实施;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在各级媒体平台开展新闻宣传报道,提高社会知晓率。三是去年11月,为强化基层对《实施意见》的理解,住建部门对城区街道及各社区开展了《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业务培训会;此外,我们还印制了《定海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指导手册》5000余册,通过文化广场设摊发放、社区分发等方式向广大群众百姓宣传告知。四是为鼓励基层社区主动参与到加装电梯的各项工作中,我区在全市首创《定海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社区专项奖补资金实施办法》,已于今年4月发文实施。

    通过前期的一些工作,截止目前,我们住建部门已接到全区加装电梯意向咨询近三十个单元住户,相关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后续,我们也将协调相关部门努力做好各项政策解读、沟通协调等工作,尽全力推进既有住宅的加装电梯工作。谢谢。

      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请问环南街道目前有申请加装电梯的么?

    4.jpg

    定海区环南街道副主任 安际良

      安际良: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通过前期对街道十个城市社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策、流程等全面的宣传,我们街道有些小区居民有想加装电梯的意愿,特别是在老旧小区改造卫海公寓区块,群众对于加装电梯呼声很高。

    目前,街道有一个小区一个单元的加装电梯已实质性启动,那就是利民社区的金晖公寓,申请加装电梯的是该小区3幢3单元,主要是由该单元的502室住户作为总召集人在牵头实施。该单元共有12户住户,目前已有9户完成协议签订,尚有3户未签订协议。接下来,我们街道和社区也会全力协助,一起做好协调沟通工作,一旦住户全部签约同意后,就可进入公示阶段。

      康明军:

    各位媒体朋友,受时间所限,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大家对2021年定海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关注、关心与支持,如果大家还有其他的问题,随时欢迎发布会后和我们沟通交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