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区发改局 区统计局 区住建局
来源:定海新闻网
  • 图文直播

    2.jpg

    定海区互联网信息中心主任 季勤

    季勤: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定海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今天是第十二场,我们邀请了定海区发改局副局长吴雄佳,定海区统计局副局长 程 翊,定海区住建局副局长 郑卫民就“奋进中的定海”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首先有请吴副局长做介绍。

    3.jpg

    定海区发改局副局长 吴雄佳

    吴雄佳:

    各位记者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十三五”期间,定海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面对大变局大变革大事件的深刻影响,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连续五年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为“十四五”时期定海开启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简单概括为8个方面:

    一是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十三五”期间,我区地区生产总值先后跨越四百亿、五百亿两级台阶。2019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64.46亿元,年均增速8.2%,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1.3万元,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水平。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产比例从55.8%上升到59.0%。社会消费需求显著提升,2019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33.66亿元,较2015年增长42.7%,成功列入省服务强县试点区,凯虹广场、海滨新天地等商业综合体相继建成。财税收入稳中有进,2019年全区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08亿元,较2015年增长17.4%。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2019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渔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7352元和36825元,较2015年增长37.4%和41.6%。

    二是海洋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2019年实现海洋经济增加值314.55亿元,占全区GDP 55.7%,成功引进中集集团、中农华鑫、中电科等500强、“中字头”企业。2019年末我区已建成油品库容达2383万立方米,打造油品全产业链的条件初显。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区粮油年加工能力达280万吨,总投资超20亿的中储粮项目成功落户。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获批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定海远洋渔业小镇入选全省第二批健康产业类特色小镇,远洋捕捞、加工、贸易交易基本实现“三个百亿”目标。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加快建设,修船企业市场竞争力持续增强。国家海洋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定海园区正式挂牌,海洋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从无到有”。

    三是落实重大战略推进有力。“十三五”期间,我区全力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重大战略部署,积极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浙江自贸试验区及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大陆引水三期、500千伏联网输变电、329国道等工程顺利建成。成功推进与上海虹口共建协同发展示范区,“舟创未来”定海虹口协同创新中心顺利开园。建成浙石化马目油库、外钓应急油品储运项目、实华45万吨原油码头等油气储运项目,外钓-马目-渔山输油管道全线贯通,全国首艘2万吨级江海直达船成功建成并首航至马鞍山。

    四是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胜利,低收入家庭动态消除,集体经济经营性年收入15万元以下村基本实现清零。西部对口帮扶地区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实现“脱贫摘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强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成果显著。2019年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6.6%,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深化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改革,严厉打击“三强三霸”、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妥善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因地制宜深化发展“海上枫桥”经验,成功夺取“平安定海”建设十五连冠和全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

    五是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十三五”期间,我区重点实施开放平台、开放空间拓展行动,全方位打造开放发展新高地。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区粮食仓储能力达85万吨,秘鲁海外渔业综合保障基地建成运行,整合设立远洋渔业南美服务中心。2019年外贸进出口总额为64.86亿美元,增速位列全省前茅。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国际航线抵达“一带一路”沿线35个国家。2019年全区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1.68亿吨,是2015年的1.27倍。2019年合同利用外资金额2.52亿美元,达到2015年的2.3倍。

    六是改革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全面完成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工业技改投入20亿元。“最多跑一次”改革纵深推进,全面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掌上可办”“无差别全科受理”镇街全覆盖,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80天”、低风险小型项目“最多20天”,36项企业或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实现全流程“最多跑一次”。交通出行、就医挂号等公共服务领域快速自助成为现实,无证明城市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获得国务院表彰。农村产权改革工作获评全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区和全省农村综合改革工作优秀单位。区国资公司、区旅游集团实现市场化运营。

    七是城乡建设迈上新台阶。“十三五”期间,我区城市生活品质和环境风貌全域升级。城市有机更新建设成效明显,完成拆迁5934户、102.2万平方米。获评省级“基本无违建”县区和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考核优秀县区。积极推进“五水共治”行动,开工建设五山生态绿道水利工程,荣获治水“大禹鼎”。定海城西未来社区列入全省首批建设试点。实现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全覆盖,打造省市美丽乡村精品村、历史文化村落42个,新建村入选联合国人居署净零碳乡村规划中国案例。举全民之力勇夺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城市啄木鸟”“区域管家”等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

    八是民生福祉全面改善。高水平推进教育现代化成效显著,新改扩建幼儿园、学校13所,公办幼儿园“招生服务区”制度全面推行。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区医疗集团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成型,上海瑞金医院舟山分院建成运营。社会保障工作平稳推进,2019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5.8%、99.3%,累计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7162套,安置交付13566套,新增停车位2万余个。成功入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国家级试点,“神行定海山”全国徒步大会、“三毛散文奖”等活动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果,“六稳”“六保”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累计为6000多家次企业争取贷款77亿元,减免税费10.75亿元。

    季勤:

    下面请大家提问,提问之前请先通报一下媒体所在名称。

    定海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请问定海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最大成就是哪个方面?

    4.jpg

    区统计局副局长 程翊

    程翊:

    好的,这个问题我来回答。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以人民为中心。我们认为定海“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最大成就就是人民群众生活的改善,我们累计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7162套,安置交付13566套,一大批原来住在矮破漏房子的老百姓搬进了敞亮新居,像和平路安置小区、弘生世纪城北侧小区项目、艾格拆迁安置小区等,改善人民群众居住环境的同时,其实也提升了我们的城市面貌;新改扩建幼儿园、学校13所,新建了城北幼儿园、原拆原建海滨小学、扩建了定海六中等,基本保障了全区的就学需求,让“招生服务区”成为可能;建成1家区级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以及城东街道、白泉镇、金塘镇等9家镇(街道)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努力实现“老有所养”的目标;成功引进上海瑞金医院,让我们老百姓看病就医有了更多选择,这些民生方面一点一滴的改善,我觉得是我们定海“十三五”的最大成就。谢谢!

    舟山日报记者:

    都说工业是经济的“定海神针”,请问,“十三五”期间我们定海工业经济的发展情况如何?

    程翊: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十三五”期间是我区工业经济稳步增长的五年。2016-2019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9.2%,即使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我区1-11月份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仍达到了9.8%,显示了我区扎实的工业基础。“十三五”期间,有兴业公司、良海粮油、交投矿业等一批年产值10亿元以上工业企业落户我区产业园区,新增年产值亿元以上工业企业11家。同时,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科技实力不断增强。2016-2019年,我区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11.1%和11.8%、12.5%,均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到2019年底,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57家,比2015年增加了3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56家,比2015年增加了179家;全社会发明专利授权量892项,较2015年增加了633项。

    舟山晚报记者:

    我们都知道这几年新城、东港城市建设方面速度特别快,那请问“十三五”期间我们定海在城市建设方面又有哪些做法?

    1.jpg

    定海区住建局副局长 郑卫民

    郑卫民:

    感谢您的关注,单从城市形象看,相比新城、东港,定海步子还迈得不够快。这里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定海的老旧小区、城中村、棚户区的体量全市最大,更有古城保护的规划限制,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城区发展。二是城市发展起步较晚。2014年6月,我区全面承接定海城区建设管理职能后,围绕建设海上花园城目标,不断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市有机更新,重点做好地下管网、水利设施改造等拖不得等不得的项目,练好内功。十三五期间,我区用于基础设施、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房建设、城中村改造等的投入高达456亿元,占总投资的42.5%。先后完成海天大道、滨海大道、环城南路等37条道路的提升改造;打通断头路、瓶颈路20条;建成定海公园、富都公园、白泉文化公园、柳永文化广场等8座城市公园;提升绿化景观、新增绿地43万㎡;实施旧城改造区块29个、拆除建筑面积102.2万㎡;建设农民公寓房1617套;完成老旧小区改造30个,改造房屋609幢,惠及居民1.3万余户;改造危旧房89幢;建设保障性住房1.7万余套、面积168.6万㎡;新增停车位2万余个。未来我区将以建设“四个舟山”为引领,在打造“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的伟大实践中,迎头赶上,奋勇超越,努力把我们的城市建设得越来越好。

    舟山网记者:

    请问“十三五”期间,我区就业和职工工资收入情况如何?

    程翊:

    谢谢您的提问! “十三五”期间,我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职工收入也取得了较快增长。2019年,我区全社会就业人员为33.36万人,比2015年增加1.1万人。2016-2019年,新增城镇就业46401人,提前超额完成5000人的“十三五”五年的约束性目标,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为2.8%、2.53%、2.4%、1.56%,均控制在4%的“十三五”目标内。事实上,我区无论是工业企业、还是服务业企业,都存在较大用工缺口,就业岗位十分充足。同时,在岗职工的收入也呈稳步增长,定海区2019年劳动工资年报全部单位(含规上私营)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达到90799元,自2015年以来年均增长9.8% 。(统计口径的职工工资收入包括单位发放的各种资金、福利、实物,以及五险一金等)

    浙报集团舟山群岛分社记者:

    请问,对于定海的下一步发展,我们具体有什么举措和安排?

    吴雄佳:

    谢谢您的提问。目前我们正在编制定海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作为统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也作为政府履行职能的重要依据和全区人民的共同愿景,谋划好“十四五”工作意义重大。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发展将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十四五”期间,如何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发挥优势、克服短板,正是我们的“十四五规划”要体现的内容。在产业方面,我们提出建设自贸核心平台、发展油品全产业链、以数字化为全产业赋能、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创新休闲健康产业、培育海洋特色产业为主要举措的产业经济发展思路,比如提出要推动涉及储运、加工、贸易、混兑、加注等的油品全产业链发展,积极打造浙江定海工业园马岙东拓展区块和金塘北部围垦区块的新材料发展片区。在城市建设方面,我们提出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创新性推进城市品质建设及乡村全面振兴,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提升城市及乡村居民获得感。比如强化定海古城历史文化保护、活化和利用,推进“千年古城”复兴行动。加快南部诸岛开发,谋划定海湾商务区建设。加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统筹各类市政管线和人防工程的规划、建设(敷设)和管理。“十四五”时期,我们将奋力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排头兵,全面开启率先实现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到二〇三五年,全面建成“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地区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020年一倍以上,率先成为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地区。让我们一起为了这个宏伟目标努力奋斗!

    季勤:

    各位媒体朋友,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谢谢台上各位领导的回答,也谢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大力支持,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