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定海新闻网 > 新闻发布>媒体关注
定海区大力推进城区道路管网提升改造建设 “两路一桥”将于本月启动改造
2020-04-08 09:3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民生实事.png

  城区道路管网建设项目不仅关乎城区环境的改善、品位的提升,更关乎群众的居住舒适度和幸福感。记者从日前举行的定海城区道路管网提升改造建设新闻发布会了解到,今年我区将陆续对6个道路管网项目进行改造,让道路通行更舒畅、管网排水更通畅。

  今年,我区共有30项涉及防洪排涝的重点项目,计划完成投资约1.95亿元。其中,包括6个道路管网项目,涉及昌国路、环城南路及德行桥等多条城市主干道。“这些道路坑洼较多,人行道高低不平,平时容易积水,同时,因建设年代久远,管道破损严重,管径偏小,已无法满足排水要求,在台汛、强降雨期间积水严重,与定海城区目前需要的排水能力不相符合。”据区市政园林管理中心主任金春林介绍,易对市民出行、生活带来影响的管网改造项目主要为“两路一桥”。

  “两路一桥”主要为昌国路(海天大道至环城东路)管网改造工程、环城南路(环城东路至东河路)管网改造工程及德行桥改建工程。其中,昌国路(海天大道至环城东路)管网改造工程起于环城东路,终于昌州大道。道路全长611米,道路宽度约22米,主要改造内容为铺设雨污水管及道路路面改造,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计划4月11日开工,争取于今年9月底完工;环城南路(环城东路至东河路)管网改造工程西起东港桥,东至东河路,道路全长342米,将进行雨污水管和道路路面改造,项目总投资约1200万元,计划4月下旬开工,争取于今年9月底完工;德行桥改建工程位于定海五中附近,将拆除原拱形阻水桥梁,并在原址新建2跨、每跨9米的平板桥,以增加河道过水断面,提高行洪能力,项目计划总投资320万元,计划4月开工,今年年底完工。此外,我区还安排了人民北路、环城北路、东山路、新桥路路段的积水治理工程,计划通过设置大管径雨水管、敷设雨水收集设施等措施,将雨水通过市政管网接入暗渠后排入河道或就近接入河道,以缓解路面积水。计划4月进场施工,争取7月台汛期前完工。经过改造,这些路段将大大改善原有路面坑洼、台汛、强降雨易积水的情况,进一步提升防洪排涝能力和行车舒适感。“比如原来昌国路雨水管口径是40厘米,增加到1.5米后,排水能力将提高至原来的14倍。”金春林说。

  “昌国路(海天大道至环城东路)管网改造工程是最先启动提升改造的工程,改造施工期间将进行交通组织调整。”据定海交警大队教导员王祖峰介绍,4月11日至7月30日,昌国路(海天大道至蟠洋山路)实行机动车道封闭施工,禁止机动车通行,非机动车和行人保持正常通行不变;7月31日至8月30日期间,南侧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实行封闭施工,机动车双向通行,由西往东非机动车和行人借用相邻机动车道通行,由东往西非机动车和行人保持正常通行不变;8月31日至9月30日期间,北侧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实行封闭施工,机动车双向通行,由东往西非机动车和行人借用相邻机动车道通行,由西往东非机动车和行人保持正常通行不变。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区属相关部门将对接属地街道,积极采取措施,尽可能减少对市民出行、生活影响。在施工前,由街道向沿街店铺、附近市民发放施工告知单、告市民书,让群众及时了解工程动态。在各项目建设工程围挡首尾设置完工倒计时牌、项目负责人联系方式、监督电话,让社会公众及时知晓工程进度及完工时间。督促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定时洒水,及时清理堆放的渣土等,减少扬尘对周边群众的影响。遇到会产生较大噪音及振动施工阶段,合理安排时间,尽量避开周边居民休息时段。此外,前期制定特殊区域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一旦发生断水、断电等临时性事件,及时与街道、社区联系,在媒体上进行公告并及时修复。

  受昌国路(海天大道至环城东路)管网改造工程影响,自本月11日起,公交31路、游2路、游3路、229路、56路、563路、60路、62路、64路、570路10条线路临时调整线路走向,线路恢复日期根据施工进程,相关进度将会在舟山公交APP、微博、官网等渠道发布。

标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