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定海新闻网 > 新闻发布>媒体关注
定海工业企业复工率返岗率均达100% 全力推动后三个季度生产形势回升
2020-03-25 09:16 来源:舟山晚报

  定海工业企业复工率返岗率均达100%

  打通企业生产中的卡点堵点,全力推动后三个季度生产形势回升

  今年,定海区将“三服务”和疫情防控工作、工业经济发展工作紧密结合,全力推动后三个季度企业生产形势实现回升。这是近日记者从定海区召开的全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简化复工手续,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据了解,自全市部署复工复产工作以来,定海区坚持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以疫情防控为前提,聚焦全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问题,通过抓防疫、抓返岗、抓生产,确保疫情防控形势稳定、企业生产经营平稳有序。截至目前,定海工业企业复工率、返岗率均达到100%。

  “我们在促进工业企业人员返回方面,确实做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举措,并且成效应该说较为显著,概括起来就是简化复工手续、强化用工保障2个方面。”定海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张宏辉介绍,定海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手续由层层审批调整为只需向属地镇(街道)、产业平台进行备案即可复工,同时做了大量的服务工作,将疫情防控、企业复工条件、申报流程、企业复工管理等内容全部明晰,企业复工复产进度的加快,为返工人员的快速到位提供了有利条件。

  另一方面,定海积极落实“企业组团式订单、政府保姆式服务”,充分开展省际劳务协作,加强企业用工保障。为了畅通市外人员返定,为企业安排返舟包车144车次,涉及返工人员1281名,并参与了全市的返工专列。

  重点依靠大数据,堵牢企业防疫缺口

  疫情当前,工业企业管理者应如何既保证职工安全,又做到有效管理呢?

  “我们重点依靠大数据手段,找到人员管控和企业产能释放的合理区间,堵牢企业防疫缺口保障企业生产。”定海区经济和信息化局运行科科长冯丽介绍,采用“红黄码”管理,督促企业开展员工疫情宣传教育、体温检测和舟山健康码查验,对市外返工人员采取“健康码”识别方式,“绿码”人员在做好防护的同时允许直接上班,企业复岗率迅速提高。

  强化境外输入防控也是重中之重。“我区企业特别是船舶、水产企业与境外业务往来较多,随着疫情形势出现的新变化,我们对全区所有工业企业涉陆外籍人员进行全面细致排查。”冯丽说,要时时更新涉外人员出发地、转机(途经)地、入境时间、口岸、抵舟时间等相关数据,实行“一对一联系人”制度,专车专人接送至指定地点隔离,切实阻断境外疫情输入通道。

  结合“三服务”,推动企业生产力回升

  据了解,今年1-2月,定海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47.4亿元,是去年同期的九成左右,完成工业投资2.7亿元,达到去年同期的75%。疫情冲击下,定海工业生产活动同时受到了供给、需求两个方面的冲击,企业整体产能释放放缓;受到原料储备不足、上下游产业关联等因素影响,工业生产活动的供需矛盾表现突出。疫情影响集中在2月,给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带来较为严重的冲击和影响。

  为此,张宏辉表示,将紧紧围绕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两手抓”,确保疫情防控形势稳定、企业生产经营平稳有序。下一步,将“三服务”和疫情防控工作、工业经济发展工作紧密结合,全力推动后三个季度企业生产形势实现回升。

  “全力打通企业实际生产过程中的卡点、堵点。”张宏辉解释,将持续深入搜集、协调解决企业招工、项目推进、产能释放等各方面的问题和困难,切实做好各级政策的兑现等工作,积极推荐、促成困难企业与银行等机构的有效对接,缓解企业资金困难。

  同时,继续加大招商引资、以商引商。依托定海工业园、定海海洋科学城等重点产业平台,对接引入符合定海产业导向、具有较高潜力的各类高新技术产业、海洋新兴产业等,积极对接有实力、有经验的战略合作方,促进持有优质资产企业的重整重组。

  此外,发挥龙头企业、重点项目对定海工业经济的有力支撑作用。实施“一对一”攻坚,全力保障全区重点工业投资项目顺利实施,加快大洋世家产业园、中天重工二期项目、和海集团建筑混合砂加工生产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顺利开工,加快森森集团厂房、舟渔明珠工业园等新建项目早日完工投产。

标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