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定海新闻网 > 新闻发布>媒体关注
我区加快推进水利强排工程建设
2019-08-29 15:2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记者从昨天上午举行的定海区水利强排工程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作为今年我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的水利强排工程建设正在加快推进中。这些项目投入使用后,将对缓解我区排涝压力、提升区域排涝能力起到积极作用。
  今年我区计划新建强排泵站9座,总排水能力每小时38万吨,主要分布于干  、岑港、双桥、小沙、金塘、马岙等地。其中,干览强排泵站目前已完工,双桥老塘山1#闸泵站水闸主体工程也已完成,并经受住了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的考验。根据目前工程进度,预计到今年底,7座泵站可以完工,剩余2座泵站完成主体工程,并在明年汛期来临前发挥排涝作用。
  据介绍,我区地处海岛,平地地势较低,过去防洪排涝主要依靠海塘附近200多座水闸将洪水排到外海,一旦遭遇强降雨且海水涨潮时,水闸如果不能及时开启排水,很容易造成内涝,特别是城镇低洼地带及地势较低的区域极容易受淹。通过大型水泵将水强行排出外海,能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此类灾害造成的损失。
  自2016年正式实施定海水利强排工程以来,截至去年底,我区已建成强排泵站32座,其中城区3座,镇(街道)29座,总排涝能力达每小时150万吨,占全区强排规划排涝总量的57.7%。“实践证明水利强排工程对于提升我区防洪排涝综合能力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在台风“利奇马”影响期间,已建成的32座强排泵站全部启用,经过初步统计,通过强排泵站排水量达到2193万吨,相当于两个虹桥水库的总蓄水量,占全市泵站排水总量的90%以上,其中受淹严重的白泉、盐仓、双桥等地运行强排泵站均超过24小时,总排水量达到1174万吨,降低受淹水深15厘米以上。
  根据区防洪排涝规划泵站总体布局,我区计划建设强排泵站59座,其中城区5座,镇(街道)区域54座,总排涝能力每小时260万吨,占全市计划的65%以上。水利强排工程全部完成建设后,可以形成依靠上游水库拦蓄、中游河道行洪、下游沿塘水闸及强排泵站排水的行洪排涝模式,进一步提升我区防洪排涝能力。

标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