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定海区融媒体中心关于印发《2021年定海区融媒体中心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26 11:00 来源:

2021年定海区融媒体中心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开启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加强理论武装工作至关重要。根据《2021年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结合中心工作,现制定2021年定海区融媒体中心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如下:

一、学习重点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浙江、对舟山(定海)及媒体融合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为全面开启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新征程,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排头兵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1.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三卷),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学习问答》等理论读物。坚持把学习贯彻不断向各领域各方面拓展深化,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和国家工作系列重要论述。努力在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上达到新高度,在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上取得新进步。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全面系统学习党的一百年历史,深入了解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铸就的卓著功勋。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社会主义,切实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觉性坚定性。

3.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全面准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深入学习,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4.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历史意义和时代内涵,深刻认识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勇于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不断交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5.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坚持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

6.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必须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围绕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认真做好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预警研判,深入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强化各级党委主体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

7.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坚持斗争、不懈斗争、在斗争中前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深刻认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新矛盾新挑战。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8.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深刻理解和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与学习《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相结合,努力掌握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更加注重坚持系统观念,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9.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和全会决策部署上来。

10.立足浙江和舟山(定海)实际开展重点专题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对舟山、对定海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2020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全力谱写定海高质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等相关重要思想、理论、理念、实践问题进行及时、深入学习、研讨。

11.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关于媒体融合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系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以“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要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做强新型主流媒体、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为行动指南,忠实践行“四力”,努力打造“一专多能”的全媒体人才队伍,不断增强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奋力书写开局“十四五”的新篇章,为全面开启花园式国际人文港城建设新征程、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排头兵提供更加有力的舆论支持。

12.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强国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牢牢掌握互联网工作领导权、话语权,自觉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让正能量和主旋律主导网络空间,加强中心网络安全防范能力,更好促进全区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二、学习形式

中心理论中心组开展学习形式上以集体学习研讨和专题讲座为主,主题设置上紧密结合中心工作的实际,全年计划安排集中学习研讨4次左右,同时做好以下工作:

1.制定学习计划。要将以上学习重点内容列入专题学习计划,精心组织实施,着力提高学习效果。

2.强化自主学习。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区委要求,重点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学指定的学习书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用足用好用活“学习强国”,进一步增强学习自觉性,提高学习活跃度,提升学习质量。

3.大兴调研之风。坚持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既向领导、同事学又向专家、基层和群众学,坚持实行蹲点采访制度,从一线采集鲜活有温度的新闻,形成一批有较高价值的调研报告和精品力作。

三、学习要求

1.要提高主动性,增强责任感。要把理论学习作为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的首要任务,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领导干部要自觉学,带头学,通过学习促进工作、通过工作推动学习,在学习中提升人生境界、实现自我超越。

2.要形式多样化,增强吸引力。采取专题讲座、交流座谈、自学等多种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吸引力。

3.要工学两促进,增强实效性。坚持学习与思考相结合、与运用相结合、与创新相结合,注重调查研究,学有所思、学有所用、学有所成,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的政治信仰和从政为人的基本准则,转化为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应对各种危机的能力、推进创业创新的能力。

4.学习重点资料。在学习马列经典著作、中央重要文献和法规制度、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的基础上,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至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总书记经济思想、生态文明思想、强军思想、外交思想、法治思想的分领域《学习纲要》《学习问答》以及《2021年理论热点面对面》等权威读本,学习《习近平在浙江》《之江新语》《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等重要著作。

四、相关要求

1.综合办公室牵头做好集中学习的统筹组织和会议记录工作。

2.根据工作需要,可临时对学习活动安排作适当调整。

3.成员及列席人员要严格遵守学习制度,努力保证学习到会率,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的,要向组长请假。

 

附件

定海区融媒体中心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1年学习专题安排

 

序号

学习内容

学习形式

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

《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

专题学习会

2

“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

赵乐际书记考察浙江时重要讲话精神、

《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

专题学习会

3

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

《关于全面加强网络舆情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

 

专题学习会

4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专题学习会

5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和外交、经济、法治、生态、国防等领域思想《学习纲要》

 

专题学习会

6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专题学习会





另外,可参照区委中心组学习会安排部分学习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