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舟山市定海区融媒体中心党组关于印发《2021年区融媒体中心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28 10:00 来源:

2021年区融媒体中心党建工作要点

2021 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区融媒体中心党建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落实省市全会、区党代会和全区机关党建工作座谈会部署,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全力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水平,为全力谱写定海高质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 100 周年。

一、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加强对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政治监督,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中心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持续深化对党忠诚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纵深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工作。

二、提高理论武装的实效性。进一步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龙头、编委会学习为重点、党支部为基础的理论武装格局。抓实“线上+线下”党员学习机制,提升“学习强国”运用实质实效,开展区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问答挑战赛、“学习达人”评选等行动,管好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积极参加区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微型党课比赛,提升中心记者的理论水平

三、组织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组织筹划中心“七一”系列活动,开展“跟总书记学党史”专题学习、组织中心“辉煌百年·铸魂百问”知识竞赛、实施学党史、话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等系列庆祝活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走访朱缀绒事迹陈列馆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热情讴歌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凝聚永葆初心、砥砺奋进的强大动能。

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推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各项制度落到实处,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全年至少讲1次党课;进一步加强党内监督,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经常性开展政治体检、党性分析,着力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切实加强党性锻炼、党性修养。规范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政治言行,不信谣不传谣,严肃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行为,及时通报典型案例。

五、深化支部规范化建设。扎实做好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着力压实整改责任。做好支部换届工作,加强中心党支部班子建设,健全职责分工,增强履职意识,提升班子整体功能。深化“堡垒指数”星级评定,推动中心“先锋媒体”党建品牌建设,创建先锋支部。认真贯彻《定海区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细则》,明确中心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基本要求,不断提升支部规范化水平。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政治生日等各项制度有效落实。

六、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党员“入口”关,认真做好中心党员发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强化党员教育培训。抓严抓细抓实经常性管理监督工作,认真开展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

七、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开展实施“媒体先锋”金名片工程,中心党员带头积极参加全媒体记者业务培训,深化师徒结对,在重大主题报道中勇挑重担,积极创作精品佳作,进一步筑牢全媒体记者理念,主动提升新闻业务技能,努力成为一专多能、业务全面、能力过硬的“多面手”,加快促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加快全媒体记者转型迭代步伐,切实提高中心记者的四力水平,为当好建设“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排头兵贡献媒体力量。

八、全力做好各项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推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在“兼合式支部”中发挥积极作用,组织中心党员积极参加区域管家志愿行动、文明交通劝导、结对社区志愿宣传卫生打扫等各类志愿活动。积极弘扬绿色理念,教育引导广大机关干部自觉践行绿色出行。

九、全面推动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明确中心党组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强化廉政教育,将党规党纪学习作为党支部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以案释纪、震慑警醒,持续抓好警示教育。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利用钉钉、短信提醒,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

十、坚持党建带群建。全力激发中心内部、群团组织的活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工委等群团组织依照各自章程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健全关爱激励机制,坚持政治上关心、工作上关注、生活上关怀,要经常、主动和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做到岗位变动必谈、组织处理必谈、发生家庭变故必谈、发现苗头性问题必谈,及时了解掌握机关党员干部的困惑、压力、情绪和期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当好“贴心人”,办好暖心事:推进文体活动增活力,组织开展记者节活动等,推进中心疗休养添关爱,推动落实带薪休假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