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圆:真情文字流露笔尖
发布日期:2023-11-28 09:12 来源:定海山

   一支笔杆,记录平凡,传播温暖。七年前,当面试官问王思圆为什么要选择当记者时,她毫不犹豫地说:“传递真实,记录历史。”作为定海区融媒体中心采访部的一名文字记者,“七年之痒”这个词汇与她新闻之路并无关系。这些年,她抱着对新闻的满腔热情,始终扎根在采访一线,用手中的纸笔记录下真实、用一双双泥泞的鞋子见证了何为“凡心所向,素履所往”。

  记者近日来到海滨桥道路改造提升工程施工现场,王思圆正和摄像张艇一起了解项目进度及后续施工安排。前一天刚下完雨,未修完的道路泥泞难走,她拿起笔,仔细询问着细节,一一记录下采访内容。

  “今年以来,定海城区开工建设三十多条道路,群众对道路改造的进度十分关心,所以我们一直紧盯道路建设进展,一旦有新情况及时跟进。”王思圆计划采写一条关于“定海城区多条道路改造接近尾声”的新闻,在前期对接过程中,她特意询问了相关建设和施工单位,哪几条道路对群众出行和生活影响较大?哪几条群众反馈意见较多?哪些道路近期可以通车……带着这些问题,她仔细询问、查看现场,并用手机拍摄下最新的施工场景。“记录并追踪热点新闻事件,使广大读者能够更快、更方便地了解热点新闻的发展过程,这是新闻记者的使命与职责。”

王思圆与采访对象沟通交流

  2016年,王思圆成为一名文字记者,开始忙碌且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她走出办公室、深入到基层,不再是两点一线、朝九晚五,而是上山下乡、起早贪黑。从事新闻事业七年来,她坚持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并用,真情关注社会民生冷暖,真实记录时代风云变迁,用每一次奔赴现场、每一篇报道讲好故事。

  这三年是定海城区道路管网改造的重要三年,每年都有30条左右的道路列入改造,从最初的开工到重要节点施工到通车到完工,一条道路往往需要多次去现场跟踪进度。“我们的项目基本上都在周六周日或是节假日开工,每次开工的时候,王思圆都会一大早加班来跟踪报道。”和王思圆打了多年交道的俞彬彬说,王思圆作为一个女孩,却天天跟着他们这些男同胞们跑现场,自己的裤子鞋子因为工程浇沥青、铺柏油等报废了好几套,却从未抱怨过。

王思圆现场采访

  奔走在定海的大街小巷、工厂车间、田间地头,穿梭于各大会议的“会场”、重大活动的“现场”、脱贫攻坚的“战场”,王思圆扎根一线,探究新闻当事人及其背后的故事,她看见,也想让更多的人看见。在媒体融合的洪流中,王思圆在故事呈现、新闻报道方式上也有了很多新的尝试,转眼时光飞逝,不变的是她手中的笔,是她对新闻事业的热爱和敬畏。“在采访交流中,有采访对象跟我说,上次你那篇新闻我看了,里面的观点也说出了我们的心声,每次听到这些话的时候,我觉得笔下的文字都有了意义。”王思圆坦言,自己能够扎根在基层,用自己的所见记录实事,用自己的所想提供建议,这也许就是一名记者的价值所在。

  剪辑:戴高乐 责任编辑:陆柏汝

  审核: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