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9-09-16 14:42 来源:

  根据《关于在全区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定党政办发〔2016〕104号)和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工作安排,为加强对各地各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制定如下督导工作方案。
       一、主要职责任务
        在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领导下,负责各地各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联系指导和督促检查。具体职责:
        1、传达中央和省市区委有关精神和工作要求,督促各地各单位认真抓好落实。
        2、参加所督导单位学习教育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列席指导部分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3、了解掌握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督促各级认真落实“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求,结合实际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取得实际效果。
        4、落实分类指导要求,督促各地各单位分层次、分领域开展学习教育,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提升学习教育的针对性、操作性。
        5、及时了解总结推广基层创造的工作经验,注意发现“两学一做”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督促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6、及时向协调小组汇报督导工作情况,提出有关意见建议。
        二、督导工作重点
        1、督促做好准备工作。(1)及时了解各地各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会议精神情况,督促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机构等。(2)了解督促基层党支部在5月20日前完成动员部署。(3)了解督促各地各单位整顿软弱落后基层党组织。(4)了解督促做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
        2、督促抓好集中培训专题学习讨论。(1)了解督促党支部因地制宜制定学习讨论计划,每季度召开全体党员会议,开展“五个能否”学习讨论情况。(2)了解督促全面组织“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集中培训情况,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组织委员、组织员集中培训。(3)了解督促普通党员和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按要求开展个人自学、参加集中学习讨论。(4)了解督促利用各种媒体及时推送学习重点内容,引导党员通过网站、手机报、微信易信和远教平台等开展学习。
        3、督促开展“百场党课进基层”行动。(1)了解督促各地各单位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围绕“领导讲、书记讲、典型讲、党员讲”专场活动,对上党课的内容、时间和方式作出安排。(2)了解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到所在党支部和联系基层单位党支部讲党课。(3)了解推动区党员领导干部、区理论宣讲名嘴工作室成员、先进典型到基层一线党支部讲党课。(4)了解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和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5)了解督促“七一”前后每一个基层党支部集中安排上党课。
        4、督促开展“党员对标争创”先锋行动。(1)了解督促面向各行业各领域选树优秀共产党员,打造党员先进示范群体。(2)了解督促针对不同行业、领域实际,研究制定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党员的标准和条件,全面开展“学先进、创先进”行动。(3)了解督促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工作。(4)了解督促广大党员干部认真收看《郑义门》廉洁动漫片,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自觉正家风、立家规、严家教。(5)了解督促各地各单位深化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认领“微心愿”,引导党员“双角色双争优”,8小时内外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5、督促解决突出问题。(1)了解督促各党支部结合“五个能否”学习讨论,全面开展“五查五看”活动。(2)了解督促针对“四不”问题,党员列出问题清单,基层党组织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3)了解督促结合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查摆出来问题的整改,深化推进“为官不为”专项整治,全面开展基层干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和机关部门“深改革、强规范、提效能”专项整治,联动开展“百千万”信访督查专项整治,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4)了解督促持续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对党章党规党纪执行情况、“八项规定”和“28条办法”、“六个严禁”、“30条实施办法”落实情况等进行明察暗访、督促检查。
        6、督促建立健全长效机制。(1)了解督促各党支部在年底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开展党员“党性体检、民主评议”。(2)了解督促全面深化党员“固定活动日”,开展党小组星级化管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3)了解督促深化拓展党员先锋指数管理,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4)督促全面开展“六问一必查”,规范和提升组织关系转接工作。(5)了解督促严格落实“十条红线”管理,健全完善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
        三、督导工作方式
        督导工作采取巡回督查、随机抽查、调阅材料、蹲点调研、座谈访谈等方式进行,深入基层,沉到一线,掌握第一手情况,注意总结推广各地好经验好做法,发现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
        1、面上督导与重点督导相结合。在全面了解、督促推进学习教育面上工作的同时,突出重点对象、重点领域、重要节点,点面结合,加强督促指导。
        2、日常督导与集中督导相结合。把握日常教育特点,加强与各地各单位沟通联系,督促抓好经常性工作落实。根据学习教育进展情况,有计划、有节奏地开展集中督导,原则上每月1次。
        3、专项督导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将区委“树标杆、补短板、求突破、走前列”大行动督导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工作有机结合,统筹推进。
        4、严格标准要求与加强分类指导相结合。采取明查暗访、随机调研、蹲点调研等方式,深入了解实际情况,督促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区委各项要求,防止搞形式、走过场。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群体特点,特别是“两学一做”学习安排具体方案中关于全体党员和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的不同要求,聚焦重点解决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督促指导,充分发挥基层主动性创造性,因地制宜、因岗制宜推进工作,不搞“一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