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内微信运营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9-09-16 14:40 来源:

【摘要】“定海山”微信以图、文、视频等方式宣传定海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现历史文化名城特色,推介定海好山好水;及时发布便民资讯信息;策划开展网友互动性强、关注度高的互动活动,提高平台传播力和影响力。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定海山”在市内主流媒体微信公众号中小有名气,获得粉丝的好评,多次在市内宣传系统交流学习。但面对日益增多的微信公众号,“定海山”遇到了瓶颈:主打稿阅读量无法突破、粉丝增长缓慢等。那么,接下来,“定海山”该如何定位,如何在众多微信公众号中突破重围,既树立口碑又扩大影响力,这是我们需要探讨的问题。

    【关键字】定位、品牌、推广

    “定海山”于2014年3月17日推送,每天一期,每期4至5条内容,分封面主打稿、新闻、资讯、粉丝福利、网络热点美文等。“定海山”的微信团队由3名编辑、1名美工,1名技术以及审稿人员组成。截至目前,“定海山”共发布500余期,粉丝16000余人。最高图文页阅读人数40000多人次,日均阅读人数8000多人次。
    “定海山”登上过浙江政务微信排行榜前十名,也策划过网友关注度颇高的“爱心助农”行动,在口碑、影响力上都获得了广大粉丝的认可。但是,“定海山”运行到现在,碰到了原创内容编辑难度增加、阅读量停滞不前、粉丝福利活动吸引力不大等问题,“定海山”该如何实现突破呢?

    一、明确微信定位
    “定海山”是由区新闻中心主办的政务官方微信,有较为精准的定位——宣传定海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现历史文化名城特色,推介定海好山好水,发布定海资讯服务民生。这个定位最核心的是让我们知道该发什么类型的内容,吸引怎么样的粉丝。粉丝和阅读不是盲目的,如果只是为了数据好看,那么去淘宝买粉丝或者阅读就已经够了,也不用琢磨怎么运营了。
    我们有时候很容易陷入到分享各种营销文、公关文、时下热门事件等文章的窘境下,但是很多时候这些内容和自身其实并没有太多关联。那些热门的营销文基本上都可以达到10W级别的阅读量,的确很惹人眼球,但是和我们微信公众号定位并无任何关联,即便发了后可增加阅读和粉丝,我们的目标粉丝和他们也并不是很搭边,所以还是要老老实实琢磨自己的微信定位。

    二、打造品牌特色
    衡量微信公众号做得好不好,很大程度上由阅读量和粉丝量决定。首先,我们来说说阅读量,如何增加?
    (一)主打稿精心做
    增加粉丝,其他一些手法都不是保险的,最后粉丝的留存和活跃以及传播还是得看内容。给目标人群提供优质的内容,哪些内容对他们有帮助,这是我们应该考虑的问题。
    主打稿是“定海山”的特色栏目,以宣传推介定海本地内容为主,以正面推介为主基调。每周报题汇总,提前一周收集整理素材,且都是原创稿件。但随着微信图文内容的不断推出,定海本土化内容资料来源短缺,加上微信内容以编辑整合为主,原创采稿的力量薄弱,导致部分好的选题,由于没有资料或采编难度较大而放弃。
    为此,结合“定海山”自身平台的新闻资源优势,在近期的主打稿中,结合报纸、电视的“海山聚焦”“新闻12345”等栏目,在主打位置推送《他不知道有监控吗?居然在ATM机顺走2万云》等热门民生新闻资讯,增强主打稿的新闻性。
    目前来看,这个尝试是可行的。多篇稿件,有着不错的阅读量,在粉丝中取得了一定的反响。下步,可进一步突出新闻性,一来加强媒体联动,发挥自身优势;二来缓解本土化内容资料来源短缺之困。这需要中心采访部的大力配合,及时跟微信团队对接、策划。
    (二)小栏目灵活做
    “定海山”除了主打稿,还有新闻、资讯、法治声音、网络美文热点等栏目。这些栏目,如何做活?我们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采用多图、少字的图文结合表现形式,增强粉丝的阅读舒适感;对资讯类稿件进行改编,增加趣味性,避免直接把稿件复制黏贴到微信上;增加时政新闻内容,但在内容表述上要“接地气”,在轻松幽默的气氛中表达主要观点。
    (三)标题艺术性
    这里的艺术性不是指小资、文艺,是指如何让标题画龙点睛,让粉丝有点击欲望。很多时候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精心制作一篇文章,可由于没有一个好的标题,没有好的关键词吸引人,效果往往不尽人意。起标题时我们应该有一个清晰的思路,比如要结合什么样的事件,内容的定位是什么。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1、在标题里提出疑问,例:《他不知道有监控吗?居然在ATM机顺走2万元》,这种提出疑问式标题,粉丝群体一定会关心;
    2、结合时事,例:《乔石与定海的点点滴滴》,现在大家都喜欢做借势营销,实际上借势营销最基本最简单的就是“标题借势”;
    3、传递新消息,例:《定海城区这些道路交通组织将调整!看图即懂!》,这是一种为粉丝传递新消息的宣布式标题,可以用于便民资讯、新服务的宣传;
    4、数据性标题,例:《定海城区最易发生交通违法的路段,你的12分都扣在这里吗?》数据是非常有冲击力的,很能吸引粉丝的眼球,如果想不到好的标题,可以多用数据性标题;
    5、对粉丝有价值的信息,例:《舟山人如何做一桌霸气的年夜饭?!》,粉丝为什么要看你的文章?因为你可以给粉丝提供价值;
    6、勾起读者的好奇心,例:《浙江90个县(市、区)工业成绩单,你猜定海排第几?》,好奇害死猫,好奇也带来点击量。

    三、扩大影响力
    衡量微信公众号做得好不好,很大程度上由阅读量和粉丝量决定。内容树口碑,粉丝拉人气,如何增加粉丝,除了内容,运营是粉丝推广中缺一不可的环节。现在这么多微信公众号,想要吸引粉丝是非常不容易的。“定海山”遭遇粉丝增长瓶颈,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一)利用个人微信号为微信公众号宣传
    运营微信公众号不是叫粉丝直接微信搜索某某关注,不要忽略了个人微信号朋友圈的作用。腾讯有数据显示:订阅号80%的阅读量来自朋友圈。所以请不要吝惜你的朋友圈,多多分享吧。
    (二)学习成功的运营方法来加粉
    运营微信公众号,为什么别人的公众号粉丝那么多,为什么自己的公众号粉丝增长缓慢呢?原因当然是有的,不管是什么,一定要学习,研究。多关注一些成功的公众号,看他们是如何运营的。小到内容,细到引导都要用心研究。
    1、加强线上线下活动,策划年度类有影响力的连续性的活动。例如:可依托旅行社组织一日游、短途游、主题游各类活动。
    2、跟本地生意火爆的店家合作,只要“定海山”粉丝或者把“定海山”二维码放在对方的店铺里,扫“定海山”的二维码,在该店消费可享受一定的折扣(会员折扣,如果更高那更好)。这类合作,店家愿意,因为多了发放会员卡的途径;食客也愿意,因为只要动手扫一扫,就能享受优惠。
    3、跟本地商场合作,在他们搞活动时,进行相关宣传。商场搞活动是人流量较大的时刻,可使粉丝爆发式增加。之前我们也搞过一些宣传活动,但活动效果欠佳,很大原因就是人流量太少。
    4、趣味测试游戏就像谜语一样,粉丝看完后会想知道答案是什么。这时候,可以设置回复关键字获取答案,但必须得关注微信公众号才能知道答案。人人都有好奇心理,会迫切想获取答案。
    5、继续在影城、剧院、图书馆、移动营业厅、区中心医院等公共场所放置易拉宝宣传“定海山”微信。
    6、继续加强媒体联动,开展公益服务。去年11月,针对本地岑港街道桔农卖桔难的问题,电视热线追踪报道,“定海山”微信发起“爱心助农”行动,帮助桔农推销桔子,粉丝直接微信回复预订,短短二天,就卖出了上万斤桔子。同时还联合本地商家,一起推出采摘活动,直接到桔场采摘,即节省了桔农的人力,也让粉丝亲自体验,一举多得。
    (三)内容为王 自然增长
    现在很多公众号是可以实现自然增粉的,每天增加几十个甚至上百个粉丝不在话下。如何实现自然增长呢?内容仍然是第一要素,以内容来吸引更多粉丝的关注和黏性,这样微信公众号才有长久的生命力。
    下步,“定海山”还要进一步做精做好内容,加强与各局办、镇(街道)的联系,进一步挖掘定海本地特色内容,宣传推广定海。同时,借助粉丝福利、现场活动等各种推广方式,吸引粉丝关注,扩大影响力。

定海区新闻中心:闻峥静、郭磊怡、应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