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净零碳目标下的乡村振兴》项目启动会举行

2021-09-24 23:33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黄婷 叶武杰 陈炳群

  9月24日上午,《定海净零碳目标下的乡村振兴》项目启动会举行,来自国内外的嘉宾共同为定海净零碳目标下的乡村振兴出谋划策,探索净零碳乡村全球实践样板。区委书记庄继艳讲话,联合国人居署亚太办高级人居官员布鲁诺·德肯通过视频连线出席并点评定海净零碳乡村发展,联合国人居署中国项目主任张振山总结发言。

  庄继艳就净零碳乡村在定海的探索与实践现场作了分享。她说,定海有深厚的生态底蕴、兼具“海岛”和“乡村”两大特征、有浓厚的全民氛围,基于这些基础和优势,有为世界做样本做示范的信心和决心。2020年起,定海与同济大学团队合作,全面开启对净零碳乡村的技术、产业、规范以及全域推动等系统研究,研究制定了以联合国人居署2019年发布的《净零碳乡村规划指南》为遵循的《定海净零碳乡村十项导则》,参照全球应用最广泛的《城市温室气体核算国际标准》(GPC),建立了适应定海乡村的碳排放核算机制,形成了以净零碳乡村为特点的定海乡村文化旅游,开启了定海净零碳乡村五年行动及典型案例选编。下一步,定海将因地制宜地推进典型村建设,加快具体项目建设,推动净零碳乡村与数字乡村深度融合,推动全民化的宣传实践。

  布鲁诺·德肯在线上从全球的角度介绍了气候紧急情况以及在城市中最大化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他说,他相信定海区、联合国人居署、同济大学的合作将会结出丰硕成果,相信定海能够在净零碳背景下的乡村振兴方面树立良好的典范,同时也期待三方能够继续合作,树立净零碳乡村振兴的典范,并将最佳实践分享到中国及世界各地。

  张振山说,定海探索实践净零碳乡村建设是具有远见卓识的。希望通过多方的努力,按照既定目标推进《定海净零碳目标下的乡村振兴》项目开展,最终能在世界城市论坛上发布介绍。希望在该项目不断推进的基础上,与定海开展长期合作,在与国际交流、学习经验的同时,也向国内外推广定海经验,共同推动净零碳乡村建设这项事业向前发展。

  会上,与会人员还听取了《定海净零碳目标下的乡村振兴》框架汇报,相关部门和部分镇(街道)还就各自净零碳乡村建设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