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继艳在调研“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工作时强调 坚持效果导向 找准特色切口 谋划场景应用

2021-09-17 17:41 来源:定海新闻网 作者:记者 叶武杰 黄婷 陈炳群

  

  9月17日上午,区委书记、区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试点工作专班组长庄继艳到环南街道和白泉镇,调研“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工作时强调,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突出重点,持续梳理总结、加快更新迭代,打造具有定海辨识度的改革成果。

  庄继艳一行走进环南街道滨海湾区联合治理中心,在听取和了解一体化综合实战指挥平台打造等情况介绍后,庄继艳要求街道要进一步打通联勤模块与港内小船之间的管理,探索“船的一件事”、特殊天气下的港域管理等切口的特色应用场景,形成有效联动治理架构和治理合力。

  “高频事项有哪些?”“怎样进行联动?”在白泉镇社会综合治理中心,庄继艳察看了矛调中心、综合指挥中心等建设情况。庄继艳要求,白泉镇要充分利用各局办站所集聚的优势,不断完善陆域联动治理模式,形成高效、闭环的治理联动机制,凸显陆域治理特色。

  在听取了全区“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工作汇报推进情况后,庄继艳指出,环南街道和白泉镇作为首批试点镇街,要先行先试、创新探索,在试点中不断总结完善、梳理提炼经验教训,完善不足。在整体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工作基础上,环南街道要重点做好“海陆统筹”文章,白泉镇要重点探索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

  庄继艳强调,执法要适度、需求要精准、工作要凸显亮点,在做好“规定动作”改革的同时,寻求突破“特色动作”。要坚持需求、效果导向,进一步理顺基层管理机制,着力构建权责一致、协调配合、高效运作的新型条块关系,不断提升治理效率,真正让改革体现成效。要充分结合数字化改革,聚焦基层治理中的高频、高发事件,找准“基层治理一件事”等小切口,谋划特色场景应用,形成高效联动,实现快速闭环处理。区委改革办要科学谋划,找准突破点,指导其他镇街道挖掘能够体现海岛特色、海洋元素的特色亮点工作,加快形成一批制度和机制成果。